为艺术地再现滩区发展变化 山艺创作基地落户黄河滩区

2018-11-21 08:52:0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民网济南11月20日电 11月14日,山东艺术学院与利津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暨艺术实践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在利津县举行。山东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华,利津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晓彬,山东艺术学院传媒学院院长刘昂、美术学院副院长谭逸冰、实践与创作处副处长王健铎,山东艺术学院摄影研究生导师吴思强、传媒学院摄影工作室导师张博晨及东营利津相关部门领导100余人出席仪式。

   

  山东艺术学院与利津县政府相关领导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为艺术实践创作基地揭牌。 

  黄河滩区,是指黄河大堤与河道之间的区域。利津县是黄河滩区的典型代表,境地全为黄河冲积平原,历史上黄河决口频繁,受洪水反复冲切、叠套淤积。滔滔黄河,在滋养沿岸百姓的同时,也把贫困落后像泥沙一样沉淀在滩区。利津县是东营市黄河滩区旧村台改造提升工程的重要地区,据了解,利津县黄河滩区旧村台改造提升工程涉及北宋镇、陈庄镇及利津街道3个乡镇街道,19个行政村,2540户8252人,12647间房屋,村台总面积122.54万平方米。

   

  签约仪式后,孔祥华一行参观考察了利津文化艺术中心、利津博物馆和黄河滩区的北宋镇佟家村。 

  近年来,利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工作,把加强文化建设作为推动转方式调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加快实现经济文化强市建设新跨越。同时,在发展过程中,也迫切需要高等院校给予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持和科研支撑。山东艺术学院作为山东唯一一所综合性高等艺术学府,办学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音乐、美术、雕塑、舞蹈、戏剧、影视等艺术人才齐全,教学成果丰硕,为山东和全国的文化艺术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期待双方围绕利津县悠久的历史和独具地方特色的黄河文化,共同挖掘关于相关的故事、古迹和典故。同时,在深入拓展利津县旅游文化,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从绘画、摄影、书法、雕塑、戏剧、舞蹈、影视、休闲文化等各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共同发展。

   

  山东艺术学院师生在黄河滩区的北宋镇佟家村参观考察。 

  利津县既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又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奋斗精神,同时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黄河文化资源,希望双方通过战略合作,架起沟通交流的平台、艺术实践创作的平台、服务社会奉献人民的平台,努力实现学校文化艺术与县域特色文化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互利共赢。

   

  山东艺术学院摄影专业的研究生及本科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在黄河滩区进行创作实践。 

  据了解,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及艺术实践创作基地的揭牌,是经2018年9月山东艺术学院摄影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在老师的带领下首次走进利津进行实地创作考察后,由山东艺术学院与利津县人民政府共同协商决定的,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建立艺术实践创作基地后,山东艺术学院将充分发挥教育、科研、人才等优势,整合利津县人文、历史、文化、教育等资源,为山东艺术学院人才培养、艺术创作、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在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山东艺术学院服务社会的能力,扩大社会影响力,推动利津县文化事业实现更高层次发展。

   

  山东艺术学院摄影专业的研究生及本科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在黄河滩区进行创作实践。 

  山东艺术学院传媒学院、美术学院、艺术实践与创作处负责同志,传媒学院摄影系师生代表,东营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教育局、利津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县府办、县文联、县文广新局、县广播电视台、县委党史委、县史志办、县旅游局、县河务局、北宋镇、盐窝镇、陈庄镇;凤凰城街道、利津街道、县摄协、县美协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后,孔祥华一行参观考察了利津文化艺术中心、利津博物馆和黄河滩区的北宋镇佟家村。(苏子龙 刘磊 仪首歌)

责任编辑:张益嘉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