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了生产力,胶州洋河打造生态乐游小镇

2018-10-11 14:1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清新宁谧的田园风光、琳琅满目的各色瓜果、地道鲜美的农家宴……今年的“十一”国庆长假,胶州市洋河镇吸引了八方游客前来体验祥和安宁的乡村生活,“慢生活体验节”成为一块乡村游金字招牌。
  村里跟过年一样热闹
  自打9月28日洋河乡村慢生活体验节开幕,曲家炉村村民刘汝芹就“一刻不得闲”。老刘负责接待引导采摘客,老伴负责称重、收钱,一天下来近千元的收入让这个种了25年果树的老农人喜上眉梢。
  “这两年来采摘的人越来越多,近到青岛周边,远到南京、上海的游客都有。”老刘说。
  10月6日晚,一场“乡村旅游振兴路,美丽果乡曲家炉”的文艺演出让这个小村庄更添热闹,村民们用欢歌热舞献上节日的祝福。
  “村南北的两个停车场每天都满满当当,村里的几个农家宴去晚了都订不上桌。不光是果园,村民们把家里的小米、南瓜、葫芦拿到民俗街上,也都成了城里人的稀罕物。”曲家炉村党支部书记冷同尧兴奋地说,“随着洋河乡村旅游的发展壮大、节会的举办给曲家炉积攒了不少人气,每年到了这个时候我们村就跟过年一样热闹。保守估计每天的游客量达到一万五千人以上。”
  据悉,今年洋河乡村慢生活体验节的主题为“山水有清音,让心去旅行”。内容更加丰富,设置了果乐缤纷、欢乐田园、慢享星空三大分会场,推出了10个主题体验活动,一直持续至10月17日。
  全镇是景区 村村是景点
  洋河镇地处胶州市南部,镇内山多石特、水多林茂,镇内森林覆盖率达42%以上,先后获得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山东省旅游强镇、山东省文明乡镇、青岛十大最具魅力村镇等荣誉称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洋河镇从2008年开始举办采摘节,激活全镇山、水、林、田、湖、矿资源优势,逐步叫响了“山水洋河,四季有约”的旅游品牌。与此同时,该镇顺应旅游市场潮流,抓住当下人们对“慢生活”的向往,探索新的营销方式,将采摘节升级为乡村慢生活体验节,同时确立了“全域景区化”的发展理念。
  由此,洋河乡村旅游逐步实现“蝶变”。近年来,相继培育和引进青岛农村公园、青岛城市星光公园等40多个旅游项目,打造了曲家炉、山相家等10多个乡村旅游特色村。连点成线、扩线成面,洋河镇逐步打造出串联全域的“48公里生态慢行环线”,构建起“全镇是景区 村村是景点”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乡村游从单纯的蔬果采摘发展到集乡村慢生活体验、田园嘉年华、研学旅游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本来以为来洋河就是摘水果采蔬菜,真没想到,这里有采摘园、儿童乐园,还有卡丁车场、星空公园,从早到晚不同年龄的人到了这里都会找到适合自己的项目。”青岛游客贾女士说,丰富的旅游业态让她和家人选择假期住在洋河,真正体验一把田园“慢生活”。
  据悉,今后,洋河将以生态建设、健康养生、文旅融合为突破口,加快建设青岛生态乐游小镇。
  美丽成了生产力
  风景做成了产业,美丽便成了生产力。“一亩地的收入能过万元,村民每年的收入都在增加。”冷同尧说,日臻成熟的节会经济让老百姓赚到了钱,也“转活”了脑子。
  起步之初,曲家炉村只是有果园的农民在乡村游中赚到了钱,其他农户只能盯着别人家挂在树梢的果子“干瞪眼”。现如今,大多数村民建农家院、开农家宴、做田园游、卖农家工艺品……赚钱的“门道儿”越来越多。
  “出门就是一派田园风光,村头就是游客停车场,旅游团常常从自家门前走过,现在感觉自己不像是生活在村里,真像生活在一个大景区里。”刘汝芹眼里的洋河越来越美。
  如今,洋河已成为越来越多的中高端旅行社和自驾旅游组织者眼里的“香饽饽”。“业态趋于丰满、特色日渐鲜明、配套逐步完善、服务走向专业,洋河旅游业吸引力强。”一家青岛旅行社的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洋河慢生活体验节更加注重服务品质和游客满意度,将“文明旅游,诚信纳客”作为节会的重要主题之一,节会前期增加园区准入机制,园区填写文明旅游承诺书;节会期间,通过山水洋河“文明旅游我参与”微信小程序,进行“诚信果园”“文明游乐园”“好客农家乐”的评选;镇里的艾心一族、一缕阳光等志愿服务团体全程参与,为游客提供引导、讲解等服务,并及时有效地处理各类投诉举报,实现文明旅游无死角。
  此外,为方便游客慢游洋河,洋河镇今年在节会期间开通了40公里往返于三个分会场21个园区景点的免费公交巴士。

责任编辑:张益嘉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