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青:“旅游+扶贫”走出脱贫新路子

2018-08-09 08:48: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济南8月8日电(通讯员 孙丽 孟庆吉)山东省高青县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湿地、湖泊众多,自然生态环境良好。但农村人口多,布局分散,村集体经济薄弱,现有省定重点贫困村116个,根据省政府印发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高青县以旅游为抓手和载体,发展全域旅游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走出了自己的路子。目前,高青县116个重点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3万元,全县贫困群众满意度达100%。

  整合水资源,助力乡村旅游

  在高青县,黄河盘绕大芦湖、艾李湖、原生湿地而过,水资源及其丰富。如何保护好原始生态,开发利用好水资源,让高青县成为镶嵌在黄河岸边的一颗耀眼的珍珠呢?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投资4.6亿元建设旅游项目。天鹅湖温泉慢城、在河之洲温泉旅游度假区、李官湿地、陈庄西周遗址公园、翡骊汤泉、黄河安澜湾景区、黄河百里绿色长廊等一大批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出。

  蓑衣樊村三面环水,湿地面积万余亩,湖塘星罗棋布,原生态的蒲苇满地、荷叶连天。当地政府依托蓑衣樊村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从2013年起,修整荷塘、修建码头、新造木舟,同时,硬化路面、整治村貌,并鼓励村民学习技术、装修房屋,开发农家乐项目。先后建设了蓑衣客栈、养生木屋、独立别院以及星级农家乐30余户,成功从农渔业为主转型为以休闲农业为主的乡村旅游产业。

  高青县审时度势,成立了中腾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把资源转化为市场,用市场盘活资本,大力招商引资,与杭州西景旅游公司正式签署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运营管理协议,计划投入12亿元打造中的“天鹅湖国际温泉慢城”项目,已成为在省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乡村旅游形象品牌,北京天津河北等30多家旅行社已把该项目列为旅游目的地,自5月份输入外省客源1.7万人次,水乡特色加黄河文化游,为周边群众增收脱贫搭建了一个完美的平台。

  今年开园的安澜湾景区,地处黄河之滨,南依天鹅湖慢城,北临滔滔黄河,占地300亩,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 景区自去年8月份开始建设,依托黄河南岸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从根本上解决高青黄河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要素欠缺的实际,通过有序开发 ,实现黄河自然景观与旅游开发的完美结合。同时拉动了周边国井酒文化体验游、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采摘游、富锶温泉康养游等旅游产品的整体效益,高青县的旅游产业链得到更完美的延伸,旅游惠民为乡村振兴添加了浓重多彩的一笔。

  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木李镇白龙湾片区的北李村和三圣村,是黄河滩区异地搬迁保留下来的两个村庄。为了保持原始村貌,两村进行村台加固建设,完善环境景观和基础设施,打造以乡村元素为特色的黄河乡居景观。将来在这里,传统村落掩映于青山绿水之间,与之相伴的是湛蓝的天空、叠翠的层峦、万顷的芦苇、清澈的溪流、袅袅的炊烟、日落而息的农耕景象。

  打好旅游牌,促进农民脱贫

  高青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民俗人文、现代农业等乡村旅游资源,鼓励有条件的村镇创新开发特色项目,拓展旅游的休闲游憩、文化、养生等功能,打造集参与性、趣味性、互动性和知识性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品。

  以前蓑衣樊村的村民靠种稻打鱼为生,产业结构单一,产出率低,基础设施薄弱,增收途径有限,农民长期贫困。为了改变蓑衣樊村的贫困状况,当地政府把乡村旅游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以蓑衣樊村为核心打造天鹅湖温泉慢城,把贫困村变为旅游区。如今,村民的收入相较于以前翻了几番,这个原本贫困的“盐碱地”变成了如今富裕的“示范村”,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目前,蓑衣樊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完毕,按照“吃住行游购娱”的配套发展模式。还成立了蓑衣樊村合作社,村民变合作社的社员,入股拿分红,实现了整村脱贫致富,直接拉动就业200余人。今年“五一”期间,蓑衣樊村累计接待游客3万余人,农家乐盈利突破50余元,销售黄河毛蟹、大米达到10万余元。

  乡村旅游的发展拓宽了周边群众的增收脱贫途径,漫步天鹅湖温泉慢城景区,在景区中忙碌的保安、保洁、花草修剪工等,大部分都来自贫困村。周边村民也借上了景区的春风,在景区周边摆摊零售、生产出售农副土特产品、经营娱乐设施,100多人完成了从农民向个体户的转变。从事白莲藕种植、淡水鱼养殖、手工编织、糠画制作等特色农副产品的劳动力人数增加了一倍以上。乡村旅游带动了旅游餐饮业的发展,像刘春村的渔馆一条街、蓑衣樊、前胡、后胡、说约李等周边10个村的特色农家乐共60多家,直接从事旅游餐饮业人数近400人,实现了当地剩余劳动力的转化。目前,高青县旅游特色村已发展到4个,带动32户贫困群众脱贫。

  乡村旅游唤醒了高青沉睡的财富,丰富的旅游资源变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新时代,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并存实施,精准脱贫正在充分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思想和原则,乡村振兴则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精准脱贫的成效,二者相互支撑、相互配合。高青发展因地制宜,做活了水文章,走活了“旅游”和“脱贫”两步棋,加快了脱贫攻坚的步伐,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张益嘉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