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风贵:瞄准世界一流 做好旅游发展文章

2018-07-04 09:21:00 来源:鲁网旅游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2日,大众日报2版以《以开放推动创新 以创新倒逼改革》为题,对敢领改革风气之先的各地市、省直机关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专访。

  访谈:省旅游发展委党组书记、主任于风贵——

  瞄准世界一流

  做好旅游发展文章  

  山东旅游,有很多东西,也缺很多东西。我们既有“三孔”、泰山、运河、齐长城、黄河,以及3300多公里的海岸线等世界级旅游资源,也有一代代旅游人用“泰山挑夫”精神打造出来的台儿庄古城、威海华夏城、海洋极地世界等一批精品旅游产品。但随着全域旅游、大众旅游、优质旅游时代的到来,山东旅游与时代发展的步伐和人民群众的旅游消费需求相比,也出现了很多不相适应的地方。

  与广东、江浙等先进省份相比,我们“缺很多东西”:一是缺核心吸引物。国内外游客来山东旅游,主要还是奔着泰山、“三孔”、滨海这些老天爷、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贝而来,全省还没有培育出辐射带动性强的大项目。二是缺休闲度假高端产品,既没有打造出像浙江莫干山那样的高端度假产品,也没有打造出可与法国蓝色海岸比肩的世界级度假海岸,整体处于旅游产业链的中低端。三是缺精品,代表高端的5A级景区只有11家,居全国第6位,比江苏少12家,比浙江少5家;5星级饭店只有34家,居全国第7位。

  我们有这么好的资源、这么好的条件,这么多的优势,为什么还有这么大的差距?主要还是思想观念问题,体制机制僵化。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切实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以改革的思维谋划工作,以开放的视野配置资源,以担当的勇气破解难题。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培育一流的核心吸引物,建设一流的旅游大项目,营造一流的全域旅游大环境,做大做强现代旅游产业。

  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例。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省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发展乡村旅游对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旅游规模化发展、精品打造、效益提升“三大工程”。一是坚持全域化、规模化发展路径,引导各地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壮大乡村旅游板块。二是打造精品,组织乡村旅游带头人赴境内外精准交流,参照美国的休闲农庄、西班牙的乡村旅馆、日本的市民农园、台湾的休闲农业等标准和模式,打造60个现代旅游园区和田园综合体,创建20个符合5A级景区标准的旅游小镇。三是传承创新优秀文化,重点打造一批陶瓷琉璃村、木版年画村等“非遗”村落,建设一批精品民宿村、旅游度假村,让乡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开放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最重要的支撑。

  提升引资引智水平,在招商对象上,就要注重世界500强和行业隐形冠军;在招商方式上,就要注重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在招商领域上,就要做好招才引智引技工作。要放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效应,不断加大推介山东、宣传山东力度,开展好新一轮高质量、大力度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