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创新“新媒体+电商+直播”模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2022-02-23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3日讯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商河县抢抓电商直播红利,大力发展电商直播经济,创新电商发展模式,将电子商务与农产品上行、产业转型、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紧密结合,成功探索出一条“新媒体+电商+直播”的逆袭路和电商精准带动原贫困户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推动了扶贫成果巩固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落实。成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快速度发展的重要抓手。

  一、电商精准巩固扶贫成果,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建立电商精准巩固扶贫成果的志愿者联盟,组织商河县电商良性发展的企业或个人,加入志愿者联盟,参与和支持电商精准巩固扶贫成果;以商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主体建立电商精准巩固扶贫成果的创新机制,为电商精准巩固扶贫成果志愿者联盟提供电商发展的全面支持;加入电商精准巩固扶贫成果志愿者联盟的企业或个人在自身发展良性得前提下,每个季度拿出赢利的部分作为专用资金用于巩固扶贫成果和乡村振兴,同时志愿者联盟的企业和个人在发展过程中可以精准对接巩固扶贫对象,引导扶贫对象熟悉和了解电商直至能参与到项目中来。

                       

  二、电商直播服务体系全覆盖,一中心N基地多站点

  直播“一中心”: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直播一中心,共设十个样板直播间,包括花卉、地毯、老粗布、农特产品、日用品等直播间,供直播企业或个人培训、实操、研究所用,同时设立两个电商直播扶贫项目。

  直播“N基地”:在各个乡镇设一个或多个直播基地,每个直播基地设立五个以上的直播间,由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派驻专业人员,指导、培训乡镇直播人才;并根据需求配备直播设备。

 

  直播“多站点”:各镇村在能辐射周边有直播需求的企业或个人,建设直播站点,每个直播站点设立一个或多个直播间,由公共服务中心派驻专业人员,指导、培训乡镇直播人才;并根据需求配备直播设备。  

  三、全面开展电商扶贫培训,带动贫困户巩固扶贫效果

  商河县2021年组织电商培训1000多人次,培训人员300人,其中200人纳入长期跟踪孵化名单,持续扶持;重点培训贫困人口101人,重点扶持的贫困户31户,重点解决就创业人数11户。  

  四、开展有针对性的扶贫助农活动,收益用于扶贫

  为了更好的开展巩固扶贫成果工作,帮助原有贫困户增收,带动农特产品销售,商河县开展了扶贫助农活动,一方面组织原有贫困户参与活动,可以直接增加他们的收入;另一方面所有的活动收益全部纳入扶贫资金池,用于针对性的帮扶原有贫困户。

  通过这些举措,商河县的巩固扶贫成果工作做的卓有成效,有越来越多的个人或企业愿意加入巩固扶贫成果和乡村振兴的工作中来,他们在谋求自身良性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原有贫困户,实现了共享共赢,逐渐建立完善了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长效机制。(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