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相约中郝峪幽幽谷触碰大自然

2020-11-07 18: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7日讯 (记者 刘新)11月6日,鲁网记者跟随“六艺秀淄博”系列活动之“写淄博”媒体采风团来到淄博市博山区中郝峪幽幽谷风景区,漫步于清新的田园自然风光中,享受着远离都市喧嚣的片刻宁静与舒心。

景区供图

  提起“幽幽谷”,可能八零后、九零后会想到曾经火遍大江南北的《还珠格格》,紫薇与尔康在幽幽谷相见的经典画面。殊不知,在山东淄博也有一个“幽幽谷”,不过,此“幽幽谷”非彼“幽幽谷”。

  中郝峪幽幽谷,位于淄博市博山区东南部,山谷四周群山环抱,谷中溪水自山根处蜿蜒漫流,直至谷外与大河汇聚,潺潺的水流被阳光照射出另一番景象,每一面都是大自然赋予的生机。

景区供图

  因地制宜 探索推进乡村振兴“郝峪模式”

  中郝峪村处于鲁山山脉东部支脉,森林覆盖率达到86%以上,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生态资源丰富。坐着“铁牛号”拖拉机,穿梭于十里桃花溪等特色景点,体验别样的浪漫。漫步于清新的田园自然风光,体验下同心桥的惊险与刺激,享受着与小动物相处的童真。

  近年来,中郝峪村依托先天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探索推进“1+2+3”乡村振兴“郝峪模式”,先后被国家文旅部、省农业农村厅作为典型案例推广。获得了“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建设基地”“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景区供图

摄影 刘新

  目前,中郝峪村拥有30多个旅游体验项目,以满足游客多样化情感需求为中心,设立了8家传统民俗手工坊,集合陶艺、木工坊、泥瓦匠、铁匠、纺织、藤编、木版画等当地特色民俗类展品,邀请民间艺人现场展示,让游客亲手体验制作。将贫困户闲置的房屋改造而成的别致风情小院民宿103户,开设了明天邮局、真人CS、幽幽谷农场牧场等体验式旅游项目。

摄影 刘新

  另外,请旅游专家团队全面规划设计,借助农家乐和特色体验项目推出研学游、拓展游等定制化行程。对板栗、桃花等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制作“大栗丸”和“桃花面膜”“西施伴侣”等产品,得到了游客的广泛青睐。

景区供图

  据幽幽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贺达介绍:“中郝峪村结合自身十几年运营经验,打造了一支对外推广的专业运营团队,先后为内蒙古、重庆、河南、河北和山东威海、德州等地30余个区县进行专题授课,积极对外输出“郝峪模式”,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