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美丽传说|大珠山:一道清风相连的半岛风景

2020-07-07 10:09: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碧海潮生是故乡

  --青岛100个故事连环话

  第三部分·美丽传说

  大珠山:一道清风相连的半岛风景

  对于不少市民和游客来说,提起大珠山,最先想到的便是璨若紫色烟霞的杜鹃花海。每逢三、四月份,漫山杜鹃竞相开放,美若仙境。

  微信截图_20200706070010.png 

  ▲每年春季,漫山杜鹃花在大珠山竞相开放,美若仙境。

  在青岛坊间,流传着这样一段传说,西天瑶池的一位仙女,在游玩时把自己戴的手链弄断了线,手链的珠子散落到人间,其中有两颗落到了黄海岸边。时间一长,珠子变成了山,一颗是大珠山,一颗是小珠山。

  大珠山坐落于西海岸新区,呈西北东南走向,三面临海,突出于灵山、古镇口两湾之间,南北长约20多千米,直插入海,宽约5千米,总面积约65平方千米。大珠山山体庞大而集中,支脉很少。主峰大寨顶,海拔486米。它枕沧海波涛,挂高天风云,铺大地葱绿,是一道清风相连的半岛风景。据清乾隆十七年(1752)篆修的《胶州志》载:“小珠山,千岩攒空,两峰特起,万山皆在其下;大珠山绵亘百余里,东插入海,势如巨鳌,二山错立,天表。云气,出没不绝,夏尤滃蔚,望之累累若珠,真奇观也。”大珠山自古素有“岸海名山”美誉,古《胶州志》称它为“州中第一胜地”,还把大珠山和小珠山披云裹雾的景象誉为“双珠嵌云”,列当地八景之首。

  据史料记载,大珠山所处原胶南市境,古为琅琊,是青岛最早有人类居住的地方。春秋时期,齐桓公在这里置琅琊邑,称“东境上邑”,当时人们赞誉这里为“东方胜地”。

  关于大珠山一名的由来,唐代《封氏闻见记》称,“密州之东,临海有二山。南曰大珠,北曰小珠。相传云仙人朱仲所居也。”后来雅传为大珠山。千百年来,大珠山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石都被赋予了美丽的传说。

  1994年,胶南市大珠山风景区正式对外开放。如今当我们登高远眺,便可看到形状多样的奇峰怪石。山南峰面海,状如楼,为望海楼。望海楼东南有帽子峰。帽子峰南有小帽子峰,再南为湘子门。帽子峰西北临海处,岸陡水深,有小口子港,再北有古镇口炮台遗址。主峰大寨顶东北有阔落山、金把顶,再西北有玉泉山。临公路屹立者为黄石坎,坎东北有崆峒山,亦名崆峒寨。崆峒寨西北有松山,东北山岭逶迤直抵市区西南之峰山……

  当然,大珠山不仅有风姿独秀景致迷人的自然风景,还有由众多文物古迹汇聚而成的人文景观。据青岛西海岸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介绍,大珠山景区文旅资源丰富,有建于隋唐时期的佛教造像石窟,重修于金大定年间的石门古寺,山中还有墓塔林、麻衣庵、朱朝洞、吟诗台、珠山石室等古代名士隐居和文人墨客探幽的遗迹;景区奇峰异石众多,其中尤以天然大佛、神龟望月、双豚戏珠、高山蛙鸣、巨鳄下山、壁虎觅食等最为著名,它们栩栩如生地展示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向世人讲述着许多美丽的传说。

  此外,大珠山独特的风貌特征吸引了众多文人墨客,据《胶州志》载,胶州王僴,诸城刘翼、明代李澄中等人都到过大珠山。同时,由于历代游人络绎不绝,还给大珠山留下了不少诗句、刻石和名人手迹。其中,位于石门寺南的“赛诗台”便是其中之一。“赛诗台”东西向,北侧高约5米,东西长5米,南北宽2.8米,磨石面积长1.6米,宽0.9米,上面镌刻隶书五言绝句,“苍霭寒山深,有人乃在此。一杯复一炉,煮茗溪光里。”据传,明末清初诸城名士刘子羽、李澄中、胶州名士王无竟等曾在此石上赏景品茶吟诗,故名“赛诗台”。诗乃胶州名士王无竟所留。(记者 杨琪琪)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