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青孟荆陈村:“烂泥湾”变身“小江南”

2019-04-27 16:21:00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春天的高城镇孟荆陈村,河流穿村而过,木桥连廊倒映水中,两岸垂柳依依,白墙红瓦的民居,清新悦目的文化长廊,一幅江南水墨画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享受着今天的美好生活,而小村往事却让村民不堪回首。村民隋启龙直言以前下雨在村里根本“趟不开脚”,“2013年以前整个村子都是烂泥道,入户道路破破烂烂,一到了下雨天,只能在家门口垫上几块砖,才能出得了门。”他还告诉记者,那时候村里全是土坯屋,只要下雨里里外外的都是泥,“晚上根本睡不好觉,床褥全是潮乎乎的。”

  在村党支部书记王江华眼里,曾经的孟荆陈村是真正的穷村弱村。由于村子紧邻支脉河,每到雨季,她都提心吊胆。“记得6年前暴雨连连不断,村道泥坑遍布,户户进水,内涝特别严重,车辆无法进村,是党员带着群众们冒着大雨挖开围村阻水的所有障碍路、疏通水道、架设管道,才使损失降到了最低。”

  穷则思变。近年来,孟荆陈村在各级的帮扶下,筹措各类资金500余万元,先后对2公里村庄道路及4000余平方巷道进行了硬化,村内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和视频监控,建成了高标准人造草坪门球场、文化广场、LED大屏,实现了自来水入户、旱厕改造等基础设施。王江华表示,从去年以来,村里重点实施了平原水库项目、道路硬化户户通项目、美丽乡村连片整治项目三大项目,群众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等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想要让村子持续健康发展下去,必须强产业。王江华介绍说:“我们村流转土地近500亩,建成了惠民农业高标准园区、淄博瑞园无花果、蒲公英基地、桑椹旅游采摘基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如今的孟荆陈村已从贫穷落后村变成全镇聚合项目带动型的引领示范村,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省市级美丽乡村”“省级书香之村”“文化旅游特色村”“省级巾帼示范村”等殊荣。(李子亭 王克军 李延泽)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