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新河镇“3+8”志愿服务体系助力乡村振兴

2019-04-01 11: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进一步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向深入,推动乡村振兴早出成效、综合改革多出成果。平度市新河镇构建“3+8”志愿服务队工作框架,以“阳光爱心”志愿服务队、“新河一家人”志愿服务队、“情系民生”志愿服务队三支总队为引领,培育八个志愿服务小分队,供需精准,各项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

  村头大舞台,把群众呼声作为“风向标”

  “文化暖民心”志愿小分队高点定位、细处传情,搭建暖在群众心头的大舞台。连续举办了多场“新河一家人”才艺大赛,从幼儿园几岁的孩子,到村中八十多岁的老人,都在灯光璀璨的大舞台上惊艳亮相,微信直播链接点击量超过40万次。还积极邀请演艺集团进村巡演,为戏曲爱好者提供与京剧院专业演员同台献艺的平台,时常举办老年人乒乓球大赛、老年人演讲比赛、拔河比赛以及佳节送福等特色活动。志愿者们集思广益,让群众的幸福感在满怀期待中不断提升。

  校园风采,做好家校同心的“助推器”

  “花朵”志愿小分队丰富形式、与时俱进,彰显基层教育昂扬的精气神。学校开学典礼上《我和我的祖国》志愿者快闪让在场家长感动落泪;志愿者们组织的“万名教师访万家”、走进敬老院和义务清街道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好反响;“喜迎元旦,快乐长跑”冬季越野比赛和“我的地盘我做主”餐厅自主管理机制,是“花朵”志愿服务小队的“招牌”活动;“爸妈有话说”栏目设置和家委会主动扫雪除冰是志愿活动中的感人记忆。

  企业助力,村企共建亲密“关系网” 

  “服务新河”志愿小分队积极探索、推动发展,构筑村企协作共赢的新模式。志愿者创新开展“一联双包、村企共建”活动,“一联”即志愿者联系企业,“双包”即志愿者和企业帮包村庄,为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和促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志愿者组织的“村企共建,爱满农家”捐赠活动,实现了帮包村庄家家门前有花开;“村企共建,绿满新河”植树造林启动仪式,吹响了全镇植树造林的冲锋号;村企共挖多眼“爱心井”,每眼井可解决200多亩耕地的灌溉难题,村民拍手称赞;美化村庄、硬化道路、修缮办公场所、建设文体广场、帮扶困难群众等诸多关乎民生福祉的大事小情正一一被研究、被落实。

  新河镇的“3+8”志愿服务体系,覆盖面积大,科学有活力,积极有效地推进了当地的乡村振兴工作。(通讯员:马晓萌)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