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章丘有个道光御赐牌坊,一起来看看

2018-11-06 18:20:00 来源:鲁网旅游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章丘,那些扎根在民间的古迹,见证了这里悠久的历史文化,成为今人的乡愁。在章丘文祖街道东部山区的郭庄村,就有一座保留完好的清代时期的“张氏牌坊”。该牌坊是清朝从九品、翰林院待诏郭存龙为其母所立的“张氏牌坊”。牌坊坐北朝南,用花岗石建成,高约8米,宽约3.5米。

  牌坊顶端两边分别雕刻有一条螭龙,中间有宝葫芦形状。下面的长方形雕花石块刻“圣旨”二字。

  “圣旨”下面仍为两条螭龙分列左右,中间刻有“名标天府”四字。

  往下是一条横石,上刻有“爵秩峥嵘”四字。再往下的横石刻有:“貤赠登仕佐郎翰林院待诏郭云修孺人张氏坊皇清道光岁在壬辰”。

  两边竖立的石条刻有一副楹联,右联为“宠锡孝思黄麻诏”,左联为“恩荣家庆紫泥封”。此牌坊造型美观,石刻精湛,有极高的欣赏价值,是济南市保存完整的石牌坊。

  联下前后各有雌雄石狮一对,狮下为三层立石到地。

  牌坊后面是一处老宅院,外门后两边竖立着“门当”。

  门当是中国传统建筑门口的相对而放置呈扁形的一对石墩或石鼓,一般放置于大门两侧,与门簪、门槛、门扇、门框一起产生古朴典雅的整体艺术装饰美感,有吉祥、祈福、避邪之象征。

  据当地老人介绍,这座孝恩牌坊由当时村里德高望重的人士,联名报请朝廷批准,由清道光年间翰林院设计,其目的是表彰郭允修其妻张氏上孝公婆,下抚幼子,贤淑仁惠的高尚品德,激励后人仿效。

  2013年,张石牌坊已经成为济南市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章丘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