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长城脚下的美丽村庄——卧云铺

2018-09-12 15:58:00 来源:鲁网旅游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卧云铺是被繁华世界遗忘在莱芜的一处古村落集,青山、古树、绿水、古城墙……这里没有嘈杂和繁忙,只有让人回归宁静的自然山水和淳朴村民。在这里可以发现齐鲁古商道文化的魅力,也可以登上山顶欣赏高山梯田的壮丽美景;可以走进百年四合院了解古代建筑的巧妙之处,也可以聆听当地老人讲述关于这里的沧桑历史和传说故事;可以游览古老山村的特有风景,也可以住进一处农家民宿验一次朴实的山村生活。

  卧云铺位于莱芜市雪野旅游区茶业口镇,是一个有五百年左右历史的小山村。因村庄地势高,常被云雾覆盖,人躺在床上,就像躺在云彩上,由此得名卧云铺,后简称卧铺。

  村北一座东西走向的山脉逶迤连绵,山势险峻,山顶齐长城遗迹蜿蜒盘旋,有云摩台、霹雳尖两座山峰,海拔都在840多米。霹雳尖是章丘、莱芜、博山三地界线的会合点。

  这是莱芜的最东北端,景色别具一格,除了俊秀的山外,附近村居房舍大都以石头垒砌,颇有特色。石屋,石街,石道,石墙,狗窝、鸡窝是石头的,就连一些日常器具都是石头的。走进村里俨然走进一座石头城堡。

  村头一潭池水,几棵老柳树,从村中蜿蜒流淌出来的小河汇聚到这里。沿着河水逆流而上,是老村内的一条主街道,二层旧石屋分居路两侧。村里水源多,河流从房前房后穿过,纵横交错,但畅通有序,村里的前辈们在有意无意间建起一套流畅的排水系统。连廊小桥、青石板路、流水,恍如步入江南水乡。

  卧铺村不仅自然风光优美,也是一个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美丽山村。抗日战争时期,卧铺村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敌后根据地”,战地报社《泰安时报》曾在这座房子里驻扎两年,也因此激起村民的抗日热情,他们送报、参军,积极投身抗击日寇战斗中,并有六人先后为国捐躯。

来源 莱芜市旅发委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