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南朱家林村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

2018-06-18 20:30:00 来源:鲁网旅游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7年以来,山东沂南朱家林村牢固树立“三生三美,共建共享”为发展理念,以生态为资源、以文创为催化、以旅游为纽带,建设了朱家林生态艺术社区及10余处农旅融合产业项目,初步形成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为特色的产业集群片区,让原本贫困的山村焕发出勃勃生机。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坚持保护优先,激活乡村旅游资源。朱家林在发展中最大限度地保留原住民的生产、生活场景,激活乡村生态、人文资源,营造“依山傍水入林,天人融于田间”的理想田园,实现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最终实现农村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的目标。农村原始的生产生活方式被完好保留,农民在生产生活中多年积淀的建筑、木工、手工、烹饪、文艺等传统技艺、个人特长均成为乡村旅游的潜在资源,原住民本身构成乡村生活体验的灵魂所在。在生态治理上,以原生植被保护、山体植被修复、绿色技术推广、传统村落美化为重点,努力实现“荒山绿化、乡村美化、农田优化、水系景化”。
  促进融合发展,夯实乡村产业根基。朱家林把发展乡村旅游和创意农业作为产业定位,充分发挥旅游综合带动功能,以创意核心区乡村旅游产业为引领,优化空间布局,融合文创、农业、康养、体育、研学等多产业要素,着力打造核心村精品民宿街、朴门农场以及莓林苑、布拉格香草集市、天河本草园、村庄都市、蚕宝宝家庭农场、沂蒙大妮循环农业示范园等农旅融合产业项目,招引柿子岭乡伴理想村、“渔乐高湖”垂钓小镇等重点乡村旅游建设项目,构筑强化乡村振兴产业支撑。
  借助筑巢引凤,打造乡村双创洼地。以政府为主导进行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创客公寓、田园客厅等创客创业服务设施,出台鼓励创业创新的8条政策吸引人才下乡,打造创业环境、营造创业氛围。目前已吸引山东燕筑、山东水墨华清、美丽乡村研究院、郑州果树研究所、乡伴文旅等各类创客、文创团队18家。同时,调动挖掘乡村工匠、老手艺人、老农人的潜在价值,提供展示空间,将传统乡村技艺、乡村文艺、乡村美食等自有资源在乡村人的参与下激活重生,转化为乡村旅游发展的价值要素。
  突出共建共享,搭建致富平台。朱家林以国有乡建发展有限公司为平台,将闲置的农村土地、山林、房屋等资源盘活利用,以利益联结机制为纽带,以产业为依托,形成政府、开发公司、创客、合作社、农民多主体参与的发展格局,村集体、村民闲置资产实行“三权分离”,所有权仍归村集体或村民所有,由合作社入股乡建公司,获取房屋土地租金和项目分红;经营权归乡建公司统一运作,引进经营户和创客对闲置旧房进行改造或运营,在个性化设计的同时保留浓郁的乡村气息,使村庄的田园、树木、道路、房屋、乡风、民俗等都成为旅游开发的元素。农民不再被搬迁、被边缘化,而是成为项目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由被动带入变为主动融入,参与乡村建设、旅游发展、农产加工、手工制作、农家乐经营、民宿改造等,实现共建共享。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