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济南齐鲁学校举办”跟着课本去探索”实践活动

2022-11-09 18:18: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9日讯   最好的学习,就是走进自然课堂,不知不觉的习得。二年级的课本上,有这样一片文章,叫做《植物妈妈有办法》之——苍耳,课本上这样对苍耳进行了描述:苍耳妈妈有个好办法,她给孩子穿上带刺的铠甲。只要挂住动物的皮毛,孩子们就能去田野、山洼......大自然中的苍耳是否和书中描述的一样?苍耳又有着哪些其他的特性和用途?

  11月5日,私立济南齐鲁学校二年级七班以“跟着课本去探索”为主题,开展了一次雏鹰展翅实践活动,同学们走出课本,走进大自然的课堂,去感知课本里的苍耳,去探寻课本外的苍耳。

  走进自然课堂,同学们去田野间实地的认识了苍耳,采集了苍耳,让苍耳从平面的课本中,走到了同学们的手中,同学们真实的触碰到了“苍耳妈妈给孩子穿上的带刺的铠甲”。通过实践课老师的讲解,同学们知道了身边有很多来自大自然的神奇馈赠。很多野草都有神奇的功效,病初起,用身边的野草、野果一泡水就康复了。 大家课本里学到的苍耳,就是其中一种神奇的野草。

  通过雏鹰展翅的实践活动,同学们在课本外对苍耳有了更多的了解。    同学们了解到苍耳属菊科,是常用的药材之一,性味辛、苦、温,属中医辛温解表药,有毒,归肺经,具有祛风散热、解毒杀虫、通鼻窍等功效。可以用于治疗风寒客于肌表所致的感冒,还可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导致关节的红肿、疼痛,或者屈伸不利,此外,苍耳能通鼻窍,可治疗急性或慢性的鼻炎、鼻窦炎,迅速地改善嗅觉,减少鼻流清涕这些症状。

  现场同学们还体验了用苍耳在布上作画、苍耳中药炮制和用锅炒苍耳,过筛,碾面等体验项目。体验完苍耳的实践课项目后,同学们还体验了蔬菜、瓜果的采摘体验,享受到了秋季里满载而归的喜悦。(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新萌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