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博物馆12月份展览活动都在这里啦

2018-12-04 09: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4日讯,记者从济南市博物馆获悉,12月份有十一个活动在济南市博物馆免费展出,欢迎市民朋友参观!

  一、《明万历于慎行肖像画册展》

  时间:2018年11月21日—12月16日

  地点:济南市博物馆第一展厅

  免费展出

  内容简介:

  展览展出平阴县博物馆藏于慎行《东阁衣冠年谱画册》及于慎行、张晋、冯云鹓所书序言、题签、题跋及文字说明等高仿作品36幅。其画工精细,形象逼真,对研究明代礼仪、服饰、建筑、生活习俗及于慎行履历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四百多年来几经辗转,虽有流失但体系尚存,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当之无愧,也是平阴县的国宝。为了能让观众细究其中风采,让文物真正活起来,平阴县博物馆采用高仿真技术将这批珍贵的书画打造成巡回展览,以期重现原作的风貌与神韵,运用现代高科技展现古代艺术。本次展览是《明万历于慎行肖像画册展》全国巡展的第一站。

  二、“赖非拓画展暨《考古拾趣》首发会”

  时间:2018年12月1日,展期两周

  地点:济南市博物馆第三展厅

  免费展出

  内容简介:

  本次展览展出赖非先生拓画作品30余件,同时也是赖非先生最新著作《考古拾趣》的首发会。拓画是利用摹拓金石文字图画工艺创作出的一种新的图像作品。它既不同于金石摹拓工艺拓制的拓片作品,也不同于传统的绘画艺术,是摹拓与绘画手法相结合的产物。画面主题鲜明完整,风格新颍独特,具有浓郁的金石气息与苍茫之感,与绘画史上所有的艺术形式皆有区别,尝试出一种新的艺术形象。

  三、《国家艺术基金——中国赫哲族传统鱼皮衣与鱼皮配饰作品展》

  时间:2018年12月20日—12月23日

  地点:济南市博物馆第一展厅

  内容简介:

  由国家艺术基金主办,东北电力大学、吉林省重点领域(服装领域)研究基地、吉林省服装文化研究中心、吉林民族服装文化研究所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赫哲族鱼皮衣及鱼皮配饰》全国巡展将走进济南市博物馆。“鱼皮衣”是赫哲民族服饰中最具特色、最为显象性的服饰,也是识别这一民族唯一的标志,它起着族徽的作用。此次项目在全国共巡展20站,展示的鱼皮衣新颖独特,种类繁多,是国内鱼皮衣静态展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本次展览的主要目的是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精华,展示赫哲族渔民的生活习俗、民族手工艺、民族元素,让更多人去了解古老的赫哲族鱼皮衣文化,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展示出赫哲族的独特服饰文化魅力。

 

  

  

  四、《雅俗之间——济南市博物馆藏瓷罐臻品展》

  时间:展期持续至2018年底

  地点:济南市博物馆第四展厅

  免费展出

  内容简介:

  展览精选自南北朝至民国时期近40件瓷罐珍品,陈列展示给广大观众,供大家观摩、欣赏、品鉴。并以此传播中华民族悠久、独特而灿烂的历史文化,为瓷罐爱好者及收藏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展览中不少藏品为首次公开展出。

  五、《济南历史文化名城展》

  时间:2018年全年

  地点:济南市博物馆第二展厅

  免费展出

  内容简介:

  展览共分为历史沿革、燃情岁月、文化泉城、世纪新篇等四大部分,以图片和实物的形式反映了济南的历史、民俗、非遗、泉水文化以及经济成就、文化建设、和谐民生等。展览将作为专题陈列长期对外展出,旨在充分展示城市面貌的巨大变迁,大力激发全市人民热爱家乡、建设济南的热情。

  六、基本陈列《古城辉煌——济南历史暨馆藏文物展览》

  时间:2018年全年

  地点:济南市博物馆二楼1-4展厅

  免费展出

  内容简介:

  本展览是市博物馆自1958年建馆以来首次举办的、全面反映济南历史文化的大型基本陈列。该展览共分为“济南的远古文化”、“济南的古城古国”和“济南的历史名人”、“熠熠生辉的青铜艺术”、“巧夺天工的雕塑艺术”、“古朴沉雄的石刻艺术”等6个单元组成,通过珍贵的文物与复原景观、遗址模型、图表、壁画、雕塑和照片多种辅助展品,展示了历史文化名城济南丰厚的文化底蕴,再现了济南历史发展的脉络及历史名士的风采,是适合普通市民和广大中小学生了解济南历史和文物基本知识的普及性展览。

  七、《蔡公时纪念馆基本陈列》

  时间:2018年全年

  地点:蔡公时纪念馆

  免费展出

  内容简介:

  蔡公时纪念馆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经四路370号。此处原是国民政府战地委员会外交处长兼外交部特派山东交涉员蔡公时先生英勇遇难之地,馆舍为一德式风格建筑,约建于1920年,现被打造为蔡公时纪念馆向社会免费开放。馆内展览以“五?三惨案”和蔡公时先生事迹为主题,再现了蔡公时追求革命、誓死捍卫国家和民族的光辉一生。

  八、《济南老舍纪念馆基本陈列》

  时间:2018年全年

  地点:济南老舍纪念馆

  免费展出

  内容简介:

  济南老舍纪念馆位于济南市历下区南新街58号,是老舍先生1931年至1934年在齐鲁大学任教时的居所。2006年,老舍旧居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馆内展览以老舍先生在济南的生活创作为主题,分成“人民艺术家”、“老舍在济南的足迹”、“老舍笔下的济南”三大部分,以及复原景观部分。

  九、《济南曲山艺海博物馆基本陈列》

  时间:2018年全年

  地点:济南曲山艺海博物馆

  免费展出

  内容简介:

  济南曲山艺海博物馆原为山东省红卍字会施诊所旧址,是济南近代建筑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四合楼式建筑。展览分为曲山艺海古溯源、南腔北调聚大观、说书唱戏汇泉城、艺海玉振启后人四大部分,以及复原陈列、培训互动体验等辅助陈列部分,再现了老济南曲山艺海的独特魅力。

  十、《“小扇子,大世界”青少年创作扇面展》

  时间:2018年12月22日—12月23日

  地点:济南市博物馆观众休闲区

  免费展出

  咨询电话:0531-82959206

  内容简介:

  在冬至日当天,济南市博物馆将开展“小扇子,大世界”青少年创作扇面展。本次展出的书画作品来自全市热爱书画艺术的青少年,共计70余幅。博物馆希望以画展的形式给孩子们搭建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引导青少年关注传统文化,实现博物馆与少年儿童的有益互动。同时让更多的观众走进这美妙的书画世界,感受孩子们的童真和畅想,共同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十一、博物馆文化基层行

  时间:元旦前后

  地点:济南市社区、学校

  公益活动

  送展服务电话:0531-82959204

  济南市博物馆志愿服务QQ群:527538241

  内容简介:

  元旦前后,济南市博物馆将开展“博物馆文化基层行”活动,把流动展览免费送往济南市社区、学校、景区等场所,并派出优秀讲解员进行现场讲解。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