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古建筑博物馆:聚焦技艺 展示文化

2018-09-19 08:59:00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笔者从曲阜市文物部门获悉,该市古建筑博物馆自开门纳客以来,深受市民、游客青睐。 

  据了解,曲阜古建筑博物馆作为“明清官式建筑保护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曲阜分基地”和“山东省文物局文物保护科学与技术研究重点基地”两大文物科研基地的延展配套项目,是曲阜充分发挥三孔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载体作用,创造性利用文物资源价值和文物保护成果的重要举措。其首开曲阜小型化、专题性博物馆建设的风气之先,对传承古建筑技艺,弘扬文物工匠精神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积极的引导作用。

  曲阜古建筑博物馆聚焦明清官式古建筑特色,主题为“成器之道,文枢之光”。通过传统材料加传统工具,演绎中国古建筑技法流程,展示传统古建筑技艺与三孔古建筑形制,整体透视孔子思想和儒家文化对中国古建筑美学的深远影响。博物馆在空间规划上共分为5大功能区,即序厅、第一展区历史·文化展区、第二展区传承·技艺展区、第三展区责任·使命和尾厅,多维度、多层次地诠释了博物馆的主旨。粗线条梳理了曲阜古建筑的生发、沉寂、再到鼎盛的历程;通过聚焦三孔古建筑群,展现了曲阜古建筑的形制演变、主要特点与文化内涵;通过介绍三孔古建筑的木作、瓦作、石作及彩画工艺特色,揭示了曲阜古建筑的技艺精髓;通过老照片、邮票、钱币及记录三孔古建筑维修信息的部分《孔府档案》卷宗等实物展品,让人饱览孔子及三孔古建筑的历史影响;通过当代曲阜古建筑维修工程的真实影像资料片段,展示了孔子故里曲阜对中国古建筑文化及营造技艺的传承、研究和发扬。

  “记住乡愁,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曲阜古建筑博物馆以400平方米的建筑空间,向海内外游客宣传普及中国古建筑文化知识,展示“三孔”古建筑的传统技艺、文化记忆和保护成果,为现代人了解和掌握古建筑技艺、搭建起体验中国建筑艺术魅力、感受礼制文化深刻内涵的大众化平台。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