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古代石刻拓片展在临沂布展 9月6日免费开放

2018-08-30 08:22:00 来源:琅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琅琊新闻网8月28日讯 (记者 王芬) 作为第十六届临沂书圣文化节的配套活动之一,由市文广新局、山东石刻艺术博物馆主办的“金石难灭”山东古代石刻拓片精品展自25日起在临沂市博物馆布展,将于9月6日至10月7日正式展出,对社会免费开放。

  本展览精选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馆藏精品拓片60余幅。市博物馆四楼艺术展厅将要展出的拓片主要有秦二世泰山刻石、莱子侯刻石、孔宙碑、泰山经石峪摩崖刻经等著名石刻,原石刻时间跨度自秦汉至南北朝时期。市博物馆一楼艺术展厅将展出嘉祥武氏祠、嘉祥宋山小祠堂、嘉祥五老洼汉墓、莒南东兰墩孙氏阙等一批诞生于东汉中、晚期汉画像石发展至鼎盛时期的代表作。  

 

  山东地区古代石刻文物数量众多、内容丰富,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现存秦汉碑刻70多种,其中秦泰山刻石、琅琊刻石历经劫难保存至今,是不可多得的稀世珍品。北朝佛教摩崖刻经,雄逸高古,气势宏伟,后世尊为“大字鼻祖”、“榜书之宗”。山东地区目前已知汉画像石有4000余块。著名汉画像石建筑有长清孝堂山石祠、嘉祥武氏祠、沂南北寨画像石墓、临沂吴白庄汉画像石墓、安丘董家庄画像石墓等。这些石刻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极高,是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中华文化艺术的瑰宝。

  “缣竹易销,金石难灭”,期待通过展览带您跨越时空,领略山东古代石刻艺术的永恒魅力。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