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绘制“三生三美”乡村振兴战略齐鲁样板

2018-06-08 14: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绘制“三生三美”乡村振兴战略齐鲁样板

  2018年5月,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城南12公里处的燕崖镇,正直当地大樱桃盛果期。该镇的大樱桃交易市场热闹非凡,全国各地的客商纷纷到此“抢货”。(资料图) 梁犇 摄

  农业大省山东正努力为乡村振兴战略绘制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山东方案”,精准确定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重点任务,着力打造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三生三美”乡村振兴战略齐鲁样板。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就曾撰文指出,山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要注重突出各地特色,不搞“一刀切”,严格功能区定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因地制宜推进产业振兴,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渔则渔;以多样化为美,保持乡村固有的历史、文化、风俗、风貌等,使乡村振兴各具特色,让人们记得住“乡愁”。

   

  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纷纷在此“抢货”,将从田间地头收购来的大樱桃分拣、包装后发往全国各地。(资料图) 梁犇 摄

  沂蒙山深处的山东沂源是乡村振兴的主角。沂源各乡镇农民,积极运用国家土地流转政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了苹果、黄桃、大樱桃等畅销林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中,沂源还保留了农家老宅风格,开展“田园柳舍”项目,吸引游客回味“乡愁”。

  沂源东里镇梅家坡村村民以土地、房屋等入股农业合作社成为社员。合作社利用旧村复垦及流转的500亩土地,将农业产业发展与美丽融合,启动了包括家庭度假公寓、山地精品民宿、观光采摘园在内的农业休闲产业园建设,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每年年底,农民都可在其持股的专业种植合作社果园和农家旅游的收益中分得相应利润。

   

  2017年8月,参加国际毛驴产业发展学术交流会的各国专家考察东阿国际良种驴繁育中心,探讨毛驴养殖技术。 (资料图) 梁犇 摄

  山东大部分贫困地区都合理保存了真山、真水的原始生态,保留了质朴的乡村文化。该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于风贵介绍说,在坚持让农民受益的前提下,该省引导贫困户采取土地流转、房屋资产入股分红、利润返还等方式稳定脱贫,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力争在实现脱贫的基础上,五年内把400个省重点旅游扶贫村建成美丽乡村。

  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规划,到2022年,山东乡村产业振兴将取得重大突破,该省30%的村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现代高效农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200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

   

  2017年8月,参加国际毛驴产业发展学术交流会的各国专家考察东阿国际良种驴繁育中心,探讨毛驴养殖技术。 (资料图) 梁犇 摄

  “一头东阿黑毛驴就是一个小银行”“养一头东阿黑毛驴相当于多种两亩地”,在地处鲁西北地区的东阿县各村临街房屋的墙上随处可见这样的标语。它们真实地反映出当地特色产业给村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东阿全县存在贫困人口行政村49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7278户、13370人,只有让农民真正脱贫,才能实现乡村振兴。为此当地政府与企业探索出了一条“政企农结合养驴”的产业扶贫模式。

  山东东阿是中国名贵中药材阿胶原产地,驴皮是阿胶的主要原材料,当地养驴传统由来已久。东阿陈集乡曹屯村的屯里人养驴场里有36名“员工”是村里的贫困人员。贫困村民除了能拿到在场里打工的工资外,还能得到村里光伏发电项目和扶贫养驴场收益的分红。这些政策让没有劳动能力、无法安置工作的贫困户们也能有收入。

  毛驴全身都是宝,通过活体循环开发、把毛驴当药材养等方式,每头毛驴综合价值提升6倍左右,综合收益可达12000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产业扶贫,才能不让一个农民掉队,真脱贫,脱真贫。”全国人大代表、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秦玉峰给记者算起了他的养驴扶贫账。

  目前,东阿县东阿黑毛驴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已获批成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山东省人民政府也已批复设立了东阿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该区将发展以阿胶为主业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打造阿胶生物医药产业、阿胶、阿胶康养产业、阿胶配套产业(驴良种繁育、驴交易所)四大产业集群,形成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供应链贯通的“三链重构”良性发展模式,成为带动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图为,东阿国际良种驴繁育中心。(资料图) 梁犇 摄

  山东具备发展乡村振兴的丰厚底蕴,以占全国6%的耕地资源和1%的淡水资源,贡献了8%的粮食产量、9%的肉类产量、12%的水果产量、13%的蔬菜产量,农产品出口总额占全国的24%。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梁文跃介绍说,山东将针对沿海、平原、山丘区、滩区等乡村面貌,探索适宜性路径,将村庄分为示范引领、特色发展、改造提升、搬迁撤并等四种类型,差异化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根据山东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规划,到2022年,全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取得重要突破,30%的村庄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30年,山东特色美丽乡村整体塑形,60%的村庄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35年,广大乡村“齐鲁风情画”全面展现,全部村庄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孙婷婷)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