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马拉松激发新动能 助力长岛打造生态旅游度假岛

2018-10-03 20:57:00 来源:北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第四届渔号小镇·渔俗文化街长岛环岛马拉松在山东长岛开跑。作为长岛县人民政府倾力打造的一个高端旅游文化品牌,长岛环岛马拉松连续四年成功举办,并以此为契机成功激发长岛全域旅游新动能,提升海岛旅游服务设施,助力长岛提速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生态旅游度假岛。  

长岛1.png 

  近年来,长岛加大了对旅游服务设施的投入,新建了南北长山大桥、高档旅游客船、慢行旅游服务系统、度假民宿酒店、岛内共享电动汽车、长岛渔俗文化街特色商业街、长岛游艇码头等,借助旅游服务设施,积极探索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举办了健步走、长跑、马拉松、海钓等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系列体育赛事,凸显了长岛特色体育旅游文化,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延长驻岛旅行时间,增加旅游附加值,实现了体育、文化、旅游的无缝对接和互利共赢,从而带动岛上休闲旅游度假产品向高端化品牌化发展。今年的赛事分为蓬长联动马拉松(长岛环岛31KM+蓬莱42.195KM)、环岛(31KM)、半程(21.0975KM)、享跑(5KM)四个项目,来自世界各地29个国家的3600名跑者参加了本届赛事。跑者普遍对长岛纯净天然的生态环境、便捷舒适的度假环境、丰富有趣的渔俗文化留下了深刻印象。  

长岛2.png 

  据介绍,2018年正式发布的《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规划》提出,要将长岛打造成蓝色生态之岛、休闲宜居之岛、军民融合之岛,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长岛优势,以体制创新、模式探索为重点,强化政策保障,推动陆海统筹发展,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加快海岛型地区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规划》为综合试验区建设列出明确时间表:到2020年,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争创国家级军民融合示范区、旅游度假区和5A旅游景区;到2025年,综合试验区基本建成,建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海洋生态岛,争创海洋类国家公园;到2035年,建成国际一流的海洋生态文明岛,成为国际海岛保护发展的典范,建成“山青、海蓝、林茂、岸美、滩净、城靓”的生态海岛。立足资源禀赋、环境承载能力和现有基础,《规划》提出,长岛要在空间布局上形成生态涵养、休闲度假、运动观光三大功能区。
  为落实《规划》精神,长岛创新发展生态旅游业,将推动旅游业态提质换挡,引入国际自行车、马拉松等品牌赛事,推出竞走、越野跑等项目,打造全国体育旅游休闲基地。突出“海上仙山 自在长岛”主题品牌,通过举办具有海岛特色的节庆、赛事和展销活动,打造长岛生态旅游特色知名品牌。长岛作为中国北方最受喜爱的海岛旅游目的地 ,每年不仅吸引350多万中外游客来此观光度假,也吸引来一些全国性的文化与体育活动在此举行。长岛环岛马拉松从长园服务区出发,沿途经过亿年奇石崖—九丈崖、七彩珠矶滩—月牙湾、黄渤海分界线—长山尾,以及南北连岛大桥、林海峰山等多处知名景区,串联起长岛最美丽的景致,好比一次环岛旅行,将整个海岛最美的风光都尽收眼底。今年的赛事更是别具匠心,从下午两点起跑,跑者可以边奔跑,边感受落日晚霞中的山海奇观,真是美不胜收!  

1.png 

  据赛事主办方介绍,赛事换掉了通常使用化石原材料制作的速干参赛服,改用废旧塑料瓶制成的环保参赛服。赛事组委会将象征长岛作为中国唯一海岛型国家地质公园的斑海豹作为赛事形象大使,吸引跑者关注生态保护关注长岛环境。赛事主办方还特别邀请美国《国家地理》合作少儿科普杂志《环球少年地理》,在赛事现场举办了“环球少年亲水小课堂”,通过专家讲解、手动实验等方式,让孩子们加深了解海洋,以及海洋背后的故事,理解海洋与人类相互依存的关系,并付诸实际行动,支持海洋生态环保。如此一系列措施,确保赛事组织过程中始终践行严格的生态环保的办赛理念,全程助力长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生态旅游度假岛。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