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座智能无害化生态旅游厕所落户微山湖

2018-04-29 20:49:00 来源:新锐大众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家现在看到这个鱼缸里的水,是经过处理的厕所水。”4月28日,济宁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推进会上,当主持人介绍完原本不起眼的鱼缸时,引起了活动现场所有人员的好奇。

  据了解,该水由近日落地于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不久的、国内首座智能专利无害化生态旅游厕所排出,已达到且超过国际废水排放标准,可直接用于浇菜、养鱼。进入旅游旺季,景区如厕一直是困扰游客的一大难题。由于人流量大、管理不到位,常常出现“人未到,味先传”的窘状,不仅影响景区形象,还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

   

  针对以上问题,我省近几年积极实施厕所革命,在重点旅游景区建设了一批厕所,如生物厕所、微生物厕所、干式搅拌厕所等。据了解,这些生态厕所中利用率最高的是微生物厕所,其原理主要是利用微生物生长繁殖活动,吸附、降解、转化粪便中产生的臭味物质,实现粪便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业内人士介绍,这些生态厕所虽然普及使用率较高,但弊端也很明显。据分析,主要表现在受室外温度影响大,在气温很低的冬天,微生物菌种将无法工作;在使用上由于微生物存活时效较短,降解不彻底,不能达到标准排放水的要求;废电造价高,受地面环境影响较大等。

   

  “基于以上弊端,我们瞄准前沿科技,积极与相关部门合作对接,设计了智能专利无害化生态旅游厕所。”济宁鑫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道雷告诉记者,该厕所的工作原理则是利用微生物降解法的同时,将有机污染物活性污泥处理法、有机污染物MBR帘式膜生化技术与电絮凝技术相结合,达到粪便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让粪便、尿液全部处理成水。此外,记者还发现,该厕所采用模块化箱式房屋结构安装,搭载了光伏太阳能板,能够实现自供用电,卫生间的系统对温度调节、故障判断排除等均可实现智能化控制,使处理出来的水直接变成了清水。

   

    “厕所中尿液粪便实现了全天候达标直排,对微山湖的生态环境保护非常有利。”谈到旅游发展与环境保护,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相关负责人很有感慨。随着微山湖生态环境的逐渐恢复,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参观,仅去年就吸引了570万游客。正常人每天如厕次数平均在4-5次,厕所治污成为微山旅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因地制宜、注重实用、倡导环保、反对奢华,已逐渐成为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的共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明确提出,深入开展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施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环湖沿河大生态带建设工程。“智能专利无害化生态旅游厕所最大的特点是不用挖坑,方便施工、安装,没有异味、便于管理。应用到微山湖流域,可以避免对环境的二次污染和地下水资源的污染,实现排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保证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安全实施,保护京杭大运河的生态发展。”微山县旅游局负责人褚新透露,该县将进一步大胆试点示范,计划年内建成10处智能专利无害化生态厕所,切实解决来微游客如厕问题、厕所污染问题。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