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济南的宝藏酱酒店铺—云门酱酒

2022-07-26 17:44: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7月26日讯  从青州苏埠屯出土的酒器看 ,青州酒的诞生至少已有3600年的历史。“青州从事”作为美酒的雅号,已有1500年,南朝人刘义庆《世说新语》记载:“恒公主簿善别酒,有酒辄令先尝,好者谓‘青州从事’,恶者谓‘平原督邮’ 。”唐代诗 人皮日休有诗云:“醉中不得亲相倚,故遗青州从事来。”苏东坡《真一酒》有句:“人间真一东坡老,与作青州从事名 。”唐宋八大家之一 的欧阳修,自取雅号“醉翁”,北宋熙宁年间,在青州做太守时写下了:“醉翁到处不曾醒,问向青州作么生,公退留宾夸酒美,睡余倚枕看 山横”的佳句。公元1107年(北宋大观元年)秋天,李清照来到青州 ,她为新家取名“ 归来堂 ”。她在青州期间,天天饮酒,所写的词作,几乎篇篇浸润了酒香醇风:“未成沉醉意先融”——或许是青州酒太好了,酒还未醉人,人心已经醉了 。

  据《青州市志》记载,清康熙《益都县志》有“酒之上品以露为上 ,清香醇厚”的记载,1948年,陈毅率领华东局驻扎青州,这位戎马诗人喝了几次青州酒,如同爱他的诗一样,也爱上了它。为了使青州酒能继续酿造出文化的神韵,人民政府接管了东关“裕丰”酒坊,并在日本凌木丝厂的废墟上成立了“胶济专酿公司青州实验酒厂”。1951年更名为山东省专卖事业公司 青州酒厂;1953年更名为青州酒厂;1958年更名为山东青州酒厂;1966年更名为山东益都酒厂;1986年更名为山东青州酒厂;1998年企业进行次改制,更名为山东青州云门酒业有限公司。(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新萌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