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天寒不解意,关爱暖人心,这是一份火辣辣暖融融的礼物!

2022-01-21 16: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1日讯 室外滴水成冰,室内温暖如春。1月19日,烟台牧海耕渔生鲜食品有限公司内部开展“凝聚群团力量,为员工送福利”公益活动,为每位员工送去了心意,并致以亲切的问候,感谢所有员工一年的辛勤劳作、默默奉献,创造了喜人的经营成绩。

  王福禄,山东蓬莱人,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鲁菜烹饪大师,国家级酒家酒店评审员,山东省高级技师,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蓬莱小面”传承人,蓬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会会长,烟台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山东省道德模范,2021年获蓬莱区名家工作室,领衔人,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王福禄不断追溯、挖掘和整理蓬莱的历史文化内涵,唤醒传统品牌,创新制作工艺,培养时代新人,以蓬莱人特有的耿直与细腻,执着地把拥有几百年历史的舌尖美味打造成享誉中外的地方名吃,并多次以精湛的技艺,为来蓬视察的国家领导人现场制作蓬莱小面,受到一致的称赞、鼓励。

  近年来,他先后获得省、市、县各种荣誉30多项,2017年1月,荣登“中国好人榜”。其开发、研制的海鲜酱、亲手制作传授的蓬莱小面更是家喻户晓,受邀参加各项研创大赛、节目录制等,足迹踏遍国内外,被食客广为流传,纷纷赞不绝口,更是被央视7台、央视10台、山东卫视、江西卫视以及《工人日报》、《齐鲁晚报》等各大央、省、市级等各大主流媒体争相采访报道。

 

 

  蓬莱海岸线较长,岛、湾、滩较多,盛产上千种海洋生物。其中浅海鱼类100多种,贝类200多种,虾类几十种,浅海植物700多种,著名的海珍品有海参、鲍鱼、海胆、海肠、扇贝、加吉鱼、牙片鱼、梭子蟹、赤甲红等20几个品种,为蓬莱形成“以烹饪活海鲜见长,以制作小海味为绝活”的美食特色,奠定了物质基础。这便是“海鲜香辣酱”诞生的物质基础。

 

  (传承历史应至少追溯至百年)

  自公元前133年,汉武帝东巡,迄今蓬莱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受条件限制,靠海吃海的人们,无法长期保存鱼获,只能通过腌制和晾晒的方法。于是,人们在长期的劳动实践中,就发明了用海水清洗鱼获,并直接在海边晾晒的方法。经过清晰、去脏腑和腌制后的鱼获,或挂在竹竿上,或放在海边的石头上,经过两到三天的暴晒,装入密封的大缸,放阴凉处发酵。三天后,需要打开大缸,取出鱼获,进行二次暴晒,之后入缸密封,两到三个月后(春天两个月,秋天三个月),即可开缸取鱼,进行各种烹饪。虾酱一般用对虾、红虾、夹板虾作为原料(现在一般用红虾和夹板虾,对虾成本太高),海水清洗后,要去虾线、沙包,然后腌制、磨碎,入缸,放阴凉处发酵,两到三个月即可开缸取货。这中间每隔三天,要开缸搅拌,让虾糜与空气充分接触,生产和释放各种营养物质。

  以王福禄为代表的海鲜香辣酱系列产品,继承传统,与时俱进,在古老的工艺之上,大胆创新,相继开发了“海干酱”“孜然鱿鱼辣酱”“酸辣海带酱”、“虾皇酱”“鲅鱼辣酱”等系列产品,打破了传统产品的种类单一、口味重和受众窄的界限,让海鲜,“腥”无影、“鲜”更浓,让海洋文化、仙境文化遍布大江南北、走进千家万户。

  其中“海妮儿”海鲜酱已成功列入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采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蓬莱虾酱技艺、蓬莱小面技艺传承人王福禄先生的古法技艺,结合青岛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先进食品加工技术,是传承古法工艺与现代食品科学的完美呈现!

 

 

  “王福禄”系列海鲜酱主要特征是:以鲜鱼鲜虾为原料,出海就进车间,从时间上保证了鱼虾的鲜度;以春秋两季为重要捕获季节,从季节上保证了鱼虾的肥美;用最简单的方式加工,从程序上,减少了鱼虾的营养流失;利用青岛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新技术,以食材和调料间的科学搭配,保证了产品原汁原味的口感。

 

  “王福禄”系列海鲜酱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科学、美学和产业价值。

  1.历史价值。王福禄海鲜酱的的出现与发展,与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息息相关,带有明显的时代烙印,是研究历史文化和饮食文明的活化石。

  2.文化价值。王福禄海鲜酱体现了人间仙境、礼仪之邦热情待客、注重礼节的传统美德,融入了中华文化“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基本思想和儒家“中庸平和”、道家“阴阳五行”的养生观。

  3.艺术价值。王福禄海鲜酱汲取山海之灵气,传承人本之精神,特别讲求色、香、味、形俱佳,令人赏心悦目、馋涎欲滴。

  4.科学价值。王福禄海鲜酱讲究营养、重视本味,体现了食物自然之味,因人、因时、因需搭配菜肴,既丰盛又适口,彰显了科学性。

  5.产业价值。2019年蓬莱市旅游与文化、葡萄酒、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全年接待游客1125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40亿元。王福禄海鲜酱是蓬莱小面以外的另一张城市“名片”,为旅游业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春节,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

  在每个中国人眼中,这是最大的节

  进了腊月门儿,忙年正式开始

  买年货、备年礼……

  那么,重点来了

  今年的年礼都还没准备吧

  看看咱们的“海鲜香辣酱”这色泽,这品相,

  分量够、礼盒装,面儿足,还不贵

  送铁子,送亲友,送老师……

  一口下肚,香辣满足,口齿留鲜,

  让他去嗨,去享受

  就这,绝对感谢你一年

  非遗传承,匠心制造,海妮儿海鲜酱,为你的美好生活添滋加味!

  这个冬天,为您最亲爱的人,献上一份火辣辣暖融融的爱礼吧!(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斌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