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5道小吃入选中国金牌旅游小吃

2018-11-17 16:45:00 来源:鲁网旅游综合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国家旅游局了解到,首届中国金牌旅游小吃评选结果日前揭晓,200道小吃摘得“金牌”,其中我省有山东煎饼、济南油旋、老济南把子肉、胶东鲅鱼水饺和武大郎炊饼五道小吃上榜。

  评选旨在弘扬中华饮食文化,深入挖掘民间传统名吃,打造特色餐饮品牌。据介绍,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推荐了300余道名吃名菜参与本次评选,历经三次综合评审、社会公示及严格审批,兼具地域性、文化性、安全性、稳定性、大众化、效益高、口碑好等特点的200道小吃摘得“金牌”。

山东煎饼

 

  煎饼,是中国传统美食之一,以山东地区为盛。起源甚早,它是将五谷杂粮磨成面糊,倒入烧热的鏊子,用煎饼筢子摊平烙制而成。从煎饼原料上为小麦煎饼、玉米煎饼、高粱煎饼、地瓜煎饼等很多种。

 

 

 

 

 

  煎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淀粉、粗纤微、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维生素等,对身体有益,特别是对吃惯了大鱼大肉的现代人来说,它是一种无糖无添加纯天然的健康食品。

 

  随着时代的发展,山东人不断的改良发展制作煎饼的工艺,将许多新工艺、新想法融入传统工艺中,不断的衍生出许多不同种类的具有地域特色的煎饼。山东煎饼享誉全国,即使游人必买之礼,又是山东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

 

济南油旋

 

  油旋是济南名小吃,外形像螺旋,表面油润金黄,一股浓郁的葱油香气从中空的旋纹中散发出来,真的很香。济南人吃油旋多是趁热吃,或者再配一碗鸡丝馄饨,可谓物美价廉,妙不可言。

 

 

 

 

 

  油旋有圆形和椭圆形两种。更有精细的,在油旋成熟后捅一空洞,磕入一个鸡蛋,再放进炉子烘烤一会,鸡蛋与油旋成为一体,吃起来更加美味。

 

  相传油旋是清朝时期的徐氏三兄弟去南方闯荡时在南京学来的,油旋在南方的口味是甜的,徐氏兄弟来济南后依据北方人的饮食特点将油旋的口味改成咸香味,一直传承至今。

 

老济南把子肉

 

  把子肉,是中华名小吃之一,是济南菜中极具特色的小吃。因旧时制时猪肉用蒲草扎把捆好,故得名。

 

 

 

 

 

  济南把子肉是将肥瘦相间的五花肉切长条,用麻绳捆在一处,煮好,放在酱油中炖至酥烂。制作把子肉讲究用酱油来烹调,不放盐,不放糖,在只有酱油八角的高筒瓦罐中炖熟,火候足到,一起封,香气四溢。

 

  关于把子肉来源还有一说,相传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刘备、关羽、张飞彼此惺惺相惜,决定“拜把子”。哥仨要喝“拜把子”酒,就把猪肉、豆腐、鸡蛋等食材放在一个锅里煮。后来,大家就把这种炖好的五花肉称为把子肉。

 

胶东鲅鱼水饺

 

  鲅鱼饺子是胶东的风味特产,煮出来的饺子,晶薄剔透的皮内,饱含着白绿相间的鱼肉馅,像裹着一层薄皮的大鱼丸子。咬一口鲜嫩清新,香而不腻,仿佛有鲜汤香汁要从口角边流出,回味无穷。

 

 

 

 

  鲅鱼肉质细腻、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含丰富蛋白质、维生素A、矿物质等营养元素,有补气、平咳作用,对体弱咳喘有一定疗效;鲅鱼还具有提神和防衰老等食疗功能,常食对治疗贫血、早衰、营养不良、产后虚弱和神经衰弱等症会有一定辅助疗效。

 

阳谷武大郎炊饼

 

  武大郎炊饼,鲁西地区的名吃,始源于北宋景佑年间,又称“武大郎烧饼”。因在古代名著《水浒传》中有描述而名扬四海。武大郎烧饼金黄酥香,造型美观,诱人食欲。

 

 

 

 

  其味道香脆可口,外焦内柔,韧性十足,咀嚼时有芝麻的破碎声响与芳香,韧面饱含着麦子、水气、盐的咸味和胡椒粉味,交揉一体,颇受欢迎。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