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生处有人家” 探访淄博市淄川区牛记庵古村落

2020-05-27 18: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 (记者 刘新)5月26日,鲁网记者跟随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起的“好客山东·精品民宿”媒体采风团,走进淄博。采风团一行来到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探访有“天上的村落”之称的牛记庵村。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顺着弯弯曲曲的山路,在白云之上,隐约看到几处山石砌成的石屋石墙。牛记庵村就像是唐朝诗人杜牧那首《山行》所描述的样子。这个居于深山少人识,源自清代的村落,因为一个神话故事声名远播,又因为修旧如旧的保护性开发复原,让更多的人慕名前往。

  1994年以后,牛记庵村实施山区搬迁政策,原村落常年无人居住,毁坏严重。为子孙后代留住一片乡愁,2013年开始,民宿投资保护人孙勇克服重重困难,总投资1.7亿元,对牛记庵村进行保护性开发修复。现已建成修复石板屋、农家小院60余套,“百鸟山舍“高端民宿20余套。“百鸟山舍”还曾荣获中国首届“天元杯”乡村民宿设计大奖铜奖。

  民宿建造于群山的怀抱中,四合院的房屋全部用旧房散落的石头进行修复,石墙厚达半米,冬暖夏凉。来牛记庵,择一小院住下,看炊烟袅袅,听流水潺潺,寻回儿时记忆里的朗月、星空,让黑夜更黑,让梦更香甜。

  生死皆崖柏,枯木亦生香。涅盘重生的牛记庵古村落,先后获得“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单位” 、“省级传统村落保护单位”、“扶贫工作精准扶贫帮扶先进单位”等荣誉。同时,牛记庵古村还培训新型养老型服务人员 50 名,生态循环种植养殖技术人员 10名,完成以旅游特色资源带动当地“精准扶贫”建设。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 张振香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张振香,在接受采风团采访时介绍:“淄博市民宿主要集中在淄川、博山、沂源三个区县,整个市区民宿大约有1000多户,8000余张床位。淄博市文旅局整合多方资源,在脱贫致富方面探索出自己的路子。通过民房流转、公司经营,村委会监督的模式,让每家每户都有受益,有收益。同时,也解决当地农民的就业问题,实现真正脱贫。目前来看,这种模式从长远上解决了贫困,受到当地村民的一致称赞。”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