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英雄楷模,做时代新人 ——龙奥学校一(2)英雄中队创建活动

2022-08-03 18:52: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日讯  2022年7月27日,龙奥学校一(2)中队开展了“学习英雄楷模,做时代新人——袁隆平爷爷精神,争创英雄中队”活动,引导队员以英雄模范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雄精神,立志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集创意,家校联动精心策划活动 

  7月如流火,家委会的讨论群里也热火朝天。在中队辅导员李老师的带领下,由家委会牵头精心策划着英雄中队楷模学习活动,重点寻访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做出突出贡献,在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中涌现出的英雄、楷模、先锋、榜样。

  大家积极建言献策,集思广益,找创意,出方案,最终确定以看红色影片、讲英雄故事、开阅读分享会、抒红色情怀等方式讲述学习袁隆平爷爷光荣事迹、英雄精神。接下来就是分工执行,场地、投影、影片、绘本、饭团食材、活动流程·大家的执行力永远是那么地高效、有序、认真。

  观影片,传承袁隆平爷爷精神

  活动伊始,同学们早早来到了活动地点集合,共同观看了记录袁隆平爷爷的生平事迹的影片。“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掌握到自己手上去,我们要担当起来!”“我还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大家认真观看着,被英雄的崇高、奉献、无畏、敬业精神所感染。透过一张张稚嫩的脸庞,袁隆平爷爷的精神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里扎根,发芽。

图片

图片

 听故事,了解袁隆平爷爷光荣事迹

  “考大学时,袁隆平想要学农,父母都不赞成。袁隆平说吃饭是第一件大事,没有农民种田,就不能生存。最终说服了父母,他在西南农学院农学系学习。杂交水稻研究属于世界性难题,袁隆平立志要攻克这道世界难题······”辅导员李老师为大家讲述了袁隆平爷爷深耕大地、造福天下的光荣事迹。“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世界粮食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中心名誉主任”“中国杂交水稻之父”·

  孩子们通过认真聆听袁隆平爷爷的故事与取得的成就,深知每日盘中餐的来之不易,也更加了解了本次“学习英雄楷模,做时代新人——袁隆平爷爷精神” 蕴含的内涵实质。

图片

图片

     读绘本,开展主题阅读分享会 

      “一次年幼时逛园艺场的经历,在袁隆平心中种下一个美丽的田园梦,并激励他不断努力。他排除万难,终于攻克了杂交水稻的难题,成为享誉全球的杂交水稻之父,但他还有更多的梦,为了这些梦,他还在稻田里奔波着。”

  活动通过读绘本、开展阅读分享会、收集孩子们的学习感悟等形式,带领孩子们跟随袁隆平爷爷的脚步重走杂交水稻研发之路,感悟善于思考、不怕困难、勇于创新的科学家精神,袁隆平爷爷的事迹更加深入人心。图片

图片

 做饭团,懂得粮食的来之不易 

  李老师和家委们为孩子们准备了来自隆平农场的乡村振兴——耐盐碱助农特别款的袁隆平大米,带领孩子们通过动手制作饭团,希望在英雄精神的鼓舞下,通过勤俭节约的教育,让孩子们改掉一个小缺点、培养一个好习惯、取得一个个小进步,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影响和感召着周围的人。

  在李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跃跃欲试,像一群活泼可爱的小鹿,动手认真做起来。孩子们通过DIY饭团作品与“光盘行动”,表达了对袁隆平爷爷的感恩之情。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奏歌曲,传承禾下乘凉梦 

  杂交水稻不仅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世界的骄傲,袁隆平的成就给全世界人民都带来了福音。为了纪念袁隆平爷爷,孙铭玥、崔梓艺两位同学为大家演奏了《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用自己的行动向英雄致敬,以英雄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领悟责任担当, 让英雄的光辉形象深入每一位同学的心田,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片

  最后,同学们开展合影留念,活动圆满结束。

图片      通过本次英雄中队创建活动,袁隆平的“水稻人生”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同学们铭记袁隆平爷爷的精神,责任、担当、奉献等优秀的品质在大家心中生根发芽。

  传承英雄精神,时刻牢记先辈教导:从小学习英雄烈士不怕牺牲,勇往向前的精神。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努力创造祖国的明天!好好学习,努力追寻真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汲静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