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面展开研学旅行 从业人员将持证上岗

2018-04-13 14:09: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中提出“逐步推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设想。2014年颁布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首次明确了“研学旅行”要纳入中小学生日常教育范畴。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发文《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指出:研学旅行正处在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期,各地要把研学旅行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研学旅行健康快速发展。2017年教育部发布《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进一步明确了研学旅行的具体实施方向和细则。

  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指导下,山东省教育厅在2018年新年伊始之际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一批全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的通知》,包括蓝树谷青少年世博园在内的65家研学基地入选。根据通知要求,此次入选的基地要结合自身资源特点,开发一批育人效果突出的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课程,配齐配全讲解服务人员,全面兑现中小学生开展研学实践的优惠承诺。首批示范基地的公布,全方位的政策扶持,这预示着山东省研学旅行工作将进入全面展开的阶段。

111.png

  细化以旅游为载体,全面突出研学主体

  从教育角度来看,研学旅行是一门多学科融合的课程。作为较早涉足研学旅行的研学基地,蓝树谷青少年世博园推出的研学旅行产品受到了学生、家长的广泛好评。孩子们可以在这里体验科学世界的乐趣,探索世界奥秘;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进行尝试,深度挖掘自身潜力,提升职业技能;在艺术的世界里感悟人生,陶冶美好情操;通过学习法规、生活常识,增加正义感,树立人生远大目标。在旅游的过程中,通过指导老师现场讲解,让青少年更为直观的了解所学的内容,达到研与学结合的目的。

222.png

  据介绍,蓝树谷青少年世博园的研学旅行内容包括了传统及现代手工艺品制作、国学文化体验学习、交通安全体验、消防安全体验、模拟法官审判、警察执法体验、海洋及水生生物认知、天气认知及模拟体验等360多个体验项目。其中57个特色场馆,总建设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内容以“学工、学农、学军、学商”的各种社会职业体验和角色互动为特色,通过体验可以培养中小学生对社会各行各业的兴趣爱好,有利于孩子们对各种职业形成正确的认识,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占地560亩的大型国防体验场所,可全方位提高中小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吃苦耐劳精神和情感交流能力,使青少年在体验中国国防的强大实力的同时,增强了其责任心、意志力、执行力和团队协作力。在百草园内,中小学生能够参观到日常生活中难以接触到的各种植物,并可以了解南北方植物差异、认知植物的生存习性和特殊功能,通过认识花草树木种类及其作用,帮助孩子树立保护环境、爱护地球的公共意识。

  助力山东研学旅行展开,温行全国研学旅行“春天”

  蓝树谷青少年世博园作为保障研学旅行的健康发展的先行者,在2017年12月落成首家“研学旅行辅导师培训基地”。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北京市教委、北京红十字会急救中心、北京导游协会、承接研学旅行的多家旅游机构和相关高校等研究机构,共同参与并启动了《中小学研学旅行辅导师》人才培养项目,蓝树谷青少年世博园成为山东省内唯一的中小学研学旅行辅导师培训基地。项目落成后,将会有来自全省的研学旅行辅导师在蓝树谷青少年世博园接受全面系统的培训、考试、发证。蓝树谷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所有接待研学旅行的工作人员将持证上岗,并面向全省范围内推广普及,全面符合国家深化综合改革理念,助力研学旅行事业。

333.png

  此次落成的《中小学研学旅行辅导师》项目,是得到中国国家培训网的大力支持和认可后立项,其课程设置紧紧围绕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教学计划而开展,通过学习和考核达到标准的将颁发中国国家培训网的培训证书。落成的《中小学研学旅行辅导师》项目,提升了研学旅行的广泛社会资源,强调与社会多层面、多维度的接触与联系,拓展学生学习的空间,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和生活体验,让研学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方式。培训基地落户后将进一步提高蓝树谷青少年世博园的接待能力,更好的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研学旅行团队,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突出研学旅行重在“学”趣在“旅”的研学是目的,落实在研学旅行过程中辅导师的重要作用。

444.png

  蓝树谷被授予研学旅行人才培养基地

  作为山东省研学旅行的先行者,国家级优选旅游项目及青少年娱乐体验项目的蓝树谷青少年世博园,自2017年6月至春节期间,共计接待省内外研学旅行人数达12.6万人次。蓝树谷青少年世博园总投资80亿元,建设有57个主题场馆、国防教育基地、百草园、农牧业综合示范区、十五年一贯制综合学校、配套功能区(玩具城堡、大型停车场)等项目。蓝树谷青少年世博园所设置的研学旅行项目主要针对5-18岁年龄阶段的青少年及其家长,在互动体验中提高学习效果,激活孩子的各项潜能,为孩子的未来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