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趵突泉景区举行纪念“五三”惨案92周年活动

2020-05-03 12: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日讯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今年的5月3日是“五三惨案”发生的92周年。防疫关键时刻,为避免人员聚集,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同步开展线上纪念活动,倡议广大市民游客线上寄哀思。扫描二维码参与"纪念五三惨案线上祭奠"活动,通过在线敲响五三钟的方式,缅怀同胞,祭奠英烈!

   

  上午9:45分,趵突泉景区五三纪念堂举办了纪念“五三”惨案92周年活动。济南市政协原副主席、市文联原主席、著名艺术家吴泽浩,济南文旅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方连庆,副总经理王学军,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党委书记、主任方李明,景区部分干部职工、游客等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参与人员向逝去的革命先烈默哀,王学军副总经理、方李明主任敬献花篮。

  
 

  著名艺术家吴泽浩捐赠了书画作品,由方连庆接受捐赠并颁发证书。吴泽浩在致辞中表示,92年前的今天,惨绝人寰的“五三惨案”在济南上演,成为济南人心中永远的痛和耻辱。创作此次作品,意在提醒我们在前行的道路上勿忘国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

  

  最后,参与活动的领导嘉宾共同敲响了五三惨案纪念钟,以此纪念国殇。

  关于“五三惨案” 

  1928年5月3日,日本帝国主义为阻止蒋介石第二次北伐,悍然出兵济南。日军在商埠设置工事,铺设电网,架起大炮机枪,重炮攻城,肆意残杀我军民,洗劫商店,强奸妇女,疯狂烧杀劫掠数日,一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五三惨案”。它给济南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在济南历史上留下了屈辱而又难以泯灭的一页。

  在“五三惨案”中,济南西门外护城河边民房被日寇焚烧殆尽,损失最为惨重,重建后,人们将紧靠护城河的一条街道命名为“五三街”。趵突泉景区扩建后,五三街划入园区,景区特地在五三街原址辟建“五三惨案纪念园”,以铭记国耻,缅怀英烈。纪念园的主要建筑有“五三亭”和“纪念堂”。

  1932年,济南民众为祭悼罹难亡灵,于经四路小纬六路私立建国中学院内,曾修建了一座“五三惨案纪念亭”。1937年12月日军占领济南后,此亭被毁,幸有8根亭柱被市民埋藏。1998年,值“五三惨案”70周年之际,纪念亭依原样在趵突泉景区重建。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