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李苦禅诞辰120周年,20家名家馆作品齐聚趵突泉畔

2019-06-12 16: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2日讯(记者刘爽) 济南素有泉城美誉,依泉而建、伴泉而生、因泉而名,自古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杜甫曾游历济南并写下“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这样的千古名句,众多的名士牵引着济南的文脉,也造就了书画艺术的传承。

  2019年,适逢李苦禅诞辰120周年,为弘扬李苦禅艺术成就,促进传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将于6月14日至16日在趵突泉景区内举办纪念李苦禅诞辰120周年暨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邀请展。以众多的书画作品、图片影像、文献资料等向观众近距离呈现李苦禅的人生历程与艺术魅力。

  本次展览有20个名家馆参加,其中不乏齐白石、张大千、李可染等近现代著名书画家展馆,作品包括吴昌硕的《牡丹》、潘天寿的《国寿无疆图》、齐白石的《虾》、张大千的《荷塘清趣图》等。

  系列活动内容

  《百年苦禅——李苦禅绘画艺术研究》文集首发式

  地点:白雪楼戏台

  北京画院传统中国绘画研究中心趵突泉研究基地揭牌仪式

  地点:白雪楼戏台

  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邀请展

  地点:万竹园玉兰院

  李苦禅收藏金石碑帖展览

  地点:万竹园木瓜院

  李苦禅学术研讨会

  地点:山东新闻大厦

  李苦禅真迹作品展

  地点:万竹园石榴院

  王雪涛真迹作品展

  地点:沧园

  中国近代大写意花鸟画宗师、美术教育家李苦禅(1899—1983)原名李英杰、李英,字超三、励公。生于山东省高唐县贫苦农家,自幼受到家乡传统文化之熏陶,走上了艺术征途。

李苦禅

  1918年有幸得识徐悲鸿大师,得授西画技艺。 1919年投入五四爱国运动由聊城艰辛赴京,参加了六月三日的活动后留居北京,入北京大学之“留法勤工俭学会”并于中文系旁听深造。

  1922年考入北京国立艺术专科学校西画系专修西画, 1923年拜师齐白石大师门下,成为齐派艺术第一位入室弟子,由此探索“中西合璧”改革中国绘画之路。当时以夜间租拉洋车之艰辛收入维持生活与学艺,但“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群鱼图】

  192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应邀执教,并发起组成“中西画会《吼虹社》”,与同仁共同冲破陈陈相因的画坛时弊,创造新时代之画风。 1930年应林风眠校长之邀任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国画教授,率先将齐派艺术带到该地,并首创以“传统文化之综合的写意之戏——京戏”引进高等美术教育。以罗丹写意派雕塑启示学生理解“写意手段过程之美”。尤以亲领学生“到大自然里找画稿”而突破了轻写生重临摹的教学模式,开创了写生为本,临摹为用,大胆创造,示范教学的新风。更以关注国家命运,同进步学生贫困学生休戚与共的言行,树立了正义仁厚的师长风范,因而以“赤色教授”之嫌为校方当局所不容,1935年愤然北上。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他以忠义之心救国之志参加了北平地下抗战工作,时任八路军冀中军区北平情报站情报员,被日寇以“通八路”之嫌逮捕入狱,酷刑之下,未招一字,高诵文天祥《正气歌》。侥幸出狱后仍以卖画资助抗战,此时作画,每寓抗敌之义。抗战胜利后应徐悲鸿院长之邀任教于北平国立艺专。

  新中国成立之后,得毛主席亲笔书信并派秘书看望之莫大关怀,李苦禅先生遂于中央美术学院担任中国画系教授等工作。亦曾任中国美协理事与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全国政协特邀委员。

  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邀请展参观须知

  为维护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邀请展良好的安全秩序,保障广大游客的人身财产及展品安全,依据《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特规定如下:

  1、游客必须凭有效证件(身份证、老年证、军官证、残疾证、记者证等)入园,自觉接受安全检查,服从和配合工作人员和公安民警的检查和管理。按导向标识有序观展,不得拥挤抢行。

  2.请勿使用闪光灯、脚架、自拍杆、遥控设备及其它可能危及展品安全和对观众参观造成影响的器具。严禁从事任何临摹、调查、摄录等活动。

  3、请文明观展,禁止酗酒滋事,聚众斗殴,扰乱公共秩序等危险或危害其他游客及展品行为。

  4、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管制械具、腐蚀性物品等危险品和宠物、大件物品、易污染展览环境的物品参观。

  5、当展区客流达到安全容量预警时,将采取限制入园,实施临时封闭等管控措施。

  6.请自觉爱护文物展品、展览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花草树木等,如有损坏,须照价赔偿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7、展览开放时间:6月14日12时至17时30分,6月15日至6月16日8时至17时30分。

  8、本参观须知由天下第一泉服务中心负责解释,如有展览变动,请以现场及官方最新公告为准。

  敬请广大市民游客理解和配合。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