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泗水 梅园之约

2019-03-14 09:30:00 来源:鲁网旅游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4日讯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说的就是梅花。

  爱梅的人,大都是爱它的“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的品格。古人过年,案头供一支瘦梅,隐喻自己傲骨的治学态度。“山家除夕无他事,插了梅花便过年”,灼目红梅,君子爱慕,因了自叹自怜的慎独生活意境。

  阳春三月,梅花在北方逐渐开放,当梅花的清香缘泗水县伊城胡畔散布开来的时候。春风十里,湿润的空气,梅花花香,混搭上田野里新耕泥土的味道。仰望湛蓝的天空,深呼吸,让人心旷神怡,春天真的疯狂的向我们袭来。

  日兰高速泗水口下,北行2公里,路左侧见泗水梅园景观石标识,西行便到泗水梅园。近千亩的梅林三面群山环抱,银河玉带婉延**,是个有山、有水、有花、有果的好地方。梅园以种植梅为主题,以自产茶做载体,打造绿色梅园,有机茶场。以泗水的山、泉、石为大背景创建休闲农庄的生态体验。

  作为2019年泗水赏花汇系列活动中的第一站,泗水第六届梅花节将于3月16日开幕。此届梅花节,该县进一步挖掘梅花文化资源,在种植梅花、倡导梅花文化的同时,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歌舞风情表演系列活动,举办“赏梅花、观奇石”游园活动、梅香书画笔会以及梅花盆景精品展。组织民俗果蔬采摘、赏花踏青等体验游项目。让游客、当地群众参与其中,其乐融融。活动现场将结合直播,人物秀,梅园内设置的《流浪地球》《知否知否》等热播影视剧元素的大型雕塑背景,将催生泗水梅园的文化IP。有效提升“梅花”特色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梅花因其特性,适宜长江以南栽植,且以长江沿岸的武汉梅园、南京梅园和无锡梅园最为著名,而北方稀有象泗水梅园这样千亩以上的梅园。目前泗水梅园主要以观光、采摘、销售为主营,产品有梅花盆景、切花、干花、梅子酒、梅坯绿茶等,产品为绿色有机食品。梅园计划建设将绿、美、雅、静、清、奇作为主旋律,打造景中有物、物中有景,梅、茶、山、水、石互为衬托,松竹梅相融合的意境,给人们提供一处休闲雅静的绿色氧吧休闲区。梅园现有2万余棵80多个品种梅树,花期错时开放,可以一直延续到3月底。

  明代王圻在《三才图中》说:“梅有四贵:贵稀不贵繁,贵老不贵嫩,贵瘦不贵肥,贵含不贵开。”清代思想家龚自珍则主张:“梅以曲为美,直则无姿;以欹为美,正则无景;梅以疏为美,密则老态”。伴着阵阵清香,曲径徘徊,疏离曲折的梅支间,品鉴花中君子,梅花仙境,让人忘乎自我,细致的欣赏起这梅的文化。

  南方梅花有南方的韵味,北方梅花有北方的独特。在泗水梅园,不仅能够欣赏到几十个品种的梅花,您在这里可以赏梅、艺梅、画梅、咏梅、品梅、饮梅,欣赏与梅有关的书画作品,还可以品尝到梅园种植的有机绿茶。梅开圣源春最早,踏青出游的您,不妨来泗水与梅花的春“疯”之约。

责任编辑:张益嘉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