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古今:一座城传统韵味与时尚派的独特魅力

2019-02-09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春节期间,木版年画、鲁班锁、活字、摇橹船、曲艺、酒吧……各种古今不同的事物汇聚在古城,游客在这里尽情体验传统韵味与时尚派相融合的独特魅力。 

  在中国传统民俗文化技艺体验馆内,鲁班锁、木版年画、扎染等具有悠久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受外国游客的青睐。鲁班锁,是中国古代传统的土木建筑固定结合器,起源于中国古代建筑中首创的榫卯结构,相传由春秋时期鲁人公输班发明,迄今已有两千五百年历史。

  鲁班锁由中间有凹槽的木条组成,形成一个内部相嵌的结构体,完全靠自身的结构连接支撑,外观严实合缝,看似简单却凝结着不平凡的智慧。作为一种老少皆宜的益智类玩具,有利于开发大脑,灵活手指,现场的小朋友纷纷拿起鲁班锁展示“身手”。与鲁班锁一样可以动手体验的木版年画,也受到游客的追捧。 

  木版年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有着一千多年的历史。在中国古代,年画就是年的象征,不贴年画就不算过年。年画已不仅是节日的装饰品,它所具有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也使它成为反映中国民间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外国游客亲自动手体验制作年画的乐趣,在体验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神韵。 

  一船一橹一伊人,一水一城一梦乡。飘摇于摇橹船上,欣赏着两岸的古建筑,在船妹子婉转的歌声中,邂逅最美古城,寻一场不愿醒来的美梦。在东门码头上岸了,至船妹子休闲吧享受下午茶时光。这里有各种酒水、咖啡和小吃,携两三好友坐在二层露台,呼吸着新鲜空气,感受喧闹中的一处宁静再好不过了。 

  在大衙门街谢裕大茶行内,阵阵古筝声香远益清。眼前,是一盏盏盛在白瓷细杯中色泽明亮的茶汤,伴着茶香,和着琴弦,浅扣心扉。在这里感受茶文化,感受如茶女子的若水茗心。听山东快书的幽默、品运河大鼓的魅力、识古埙陶笛的清幽……尽享中华曲艺盛宴。 

  璀璨的夜幕下,在或细腻、或动感、或回忆等各种主题的酒吧里,寻找一份自己的心灵归属,小酌琉璃美酒,在这座融汇古今的寻梦之城里,尽情徜徉在属于自己的天地。(文王莉 图贺成驰)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