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龙腾中华古水城 火龙钢花不夜天

2019-01-01 12: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日讯 元旦假期第二天,央视新闻联播《辞别旧岁收获满满 迎接新年期待多多》主题报道了台儿庄古城辞旧迎新活动:山东台儿庄为市民和游客献上了火龙钢花等非遗演出。一条条巨龙在人们手里变得活灵活现,人们期待来年的日子像这灯光一样多彩。

  自古以来,每逢重大节日,民间均以舞龙来祈福。2019台儿庄古城舞龙大会堪称中国辞旧迎新之最。“龙腾盛世聚古城,火龙钢花不夜天。”新的一年,新的祝福从台儿庄古城出发。

  火龙钢花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中华第一龙”的美誉,一条红色的巨龙在一朵朵巨大的金色花朵下来回摆动,十分壮观。

  “龙”与“火”演绎出炫美磅礴的火龙钢花。温度高达1500℃的铁水被表演者奋力打向空中,瞬间绽放出万颗流星,随之形成一朵朵小花,红色的巨龙在点点钢火中自由穿梭,漫天纷飞,似火龙银花,当花朵落到地上,又迸发出更多的小星光,呈现出一种大气磅礴、灿烂绚丽的震撼姿态。

  一群汉子们赤膊上阵,他们手持红色巨龙,每一节上喷发着耀眼的火光,在铁水流星中闪转腾挪、疾走如飞。铁花飞舞,仿佛毫无热度,现场观众不断发出阵阵欢呼与喝彩。

  这里汇聚了众多民间舞龙高手,声势浩大,舞龙队伍由竞技龙、草龙、布龙、竹叶龙和荷花龙等组成,每条龙由9到10人操作,不断变换阵形,摆出不同造型。草龙是当地老百姓用稻草编制,长约20米,舞起来铿锵有力,洋溢着收获的喜悦。为首的布龙长达50米,由19位演员共同操作。从龙头到龙尾占了一条街,蔚为壮观。随着鼓点,翻滚飞腾为节日增添浓浓的喜庆气氛。

  此次舞龙大会上不仅有火花四溅的钢花火龙,精彩绝伦的竞技龙,凌空飞舞的布龙,炫彩夜光龙等多条龙聚首舞动中国最美水乡,更有社火大巡游、狮王争霸赛、国乐盛典、老北京天桥绝技、儿童剧等。让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这里感受不一样的年味道。

  来自上海的游客大饱眼福,他说:“我们看到有各种各样的舞龙表演,像是荷花龙,竹叶龙和稻草龙,那么多种在一起在这里能看到,真开心,感到很新奇,很兴奋。”(文王莉 图孔闯、贺成驰)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