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乡村旅游激活乡村振兴“一盘棋”

2018-11-06 17:1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乳山市以规划为引领,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多规合一,将发展全域旅游、建设美丽乡村、实现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错位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截至10月底,本年度内乐天生态园完成投资2200万元、天润温泉度假村完成投资1600万元、绿城台依湖景区完成投资22000万元、崮山寺理想家园项目完成投资4500万元,乳山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旅游业态更加多元,旅游产品的差异化、精品化水平日益提高。
  新业态、新节庆带来新活力
  十一黄金周期间,乳山市海阳所镇后山于家村十间房营地,来自省内外各地的房车露营爱好者慕名而来,日日爆满。该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主要从事房车宿营、休闲旅游、餐饮住宿等,填补了乳山无房车休闲旅游项目的空白。同时,该项目与爱母茶园、采摘园、垂钓园、鹿谷、民宿等共同构成后山于家田园旅游综合体,进一步丰富了该村旅游要素,有效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
  多福山景区玻璃滑道是胶东地区第一条高空透明玻璃滑道,全长238米,坡度25度,全程落差89米,顺势滑下,滨海仙山美景尽收眼底,成为景区的新吸引力。十一黄金周期间,景区每天接待游客近万人次。
  新业态让乳山乡村旅游内容更丰富,而那些依托本地自然禀赋和产业基础的“金点子”让乡村旅游层次更厚重。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上热情洋溢的锣鼓声余音未了,十一黄金周诸多创意别致的节庆活动已经上演。正华石佛山景区与乳山寨政府联合推出民俗大秧歌表演、农民书画展、农副产品展等,乡土气息浓郁;游艺、滑草、漂流、陶艺、刨花生等活动,极大调动了游客的参与热情。白沙滩镇翁家埠村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小龙虾争霸赛,并推出“野外大锅”,提供8口大铁锅供游客野炊,受到游客的热捧。
  文化牵线,做长产业链
  乡村旅游怎样凝练乡土特色、挖掘乡村记忆,真正实现“一村一品”高水准开发建设?乳山紧抓“文化”这条生命线。
  牡蛎养殖是乳山的特色产业。为提高牡蛎产业附加值、拉长产业链,乳山深挖牡蛎文化内涵,打造乳山牡蛎文化园。园区建设以乳山传统民居为核心风格,注重传承当地民俗文化,并引入祭海、大秧歌、吕剧、婚嫁等传统民俗活动,剪纸、木版年画、陶瓷、烙画等乳山非遗项目,同时举办牡蛎音乐节、民俗文化节、海鲜嘉年华、篝火晚会等活动,成为游客深度体验乳山牡蛎文化、乳山民俗文化的窗口。
  乳山寨镇是“胶东草莓第一镇”,并实现了茶叶、大姜、无花果、旱稻等农作物的规模种植和农产品品牌化。但是,很长一段时间内,乳山寨镇乡村旅游发展止步于采摘游。近年来,该镇摸索“旅游+美丽乡村”的发展模式,将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作为发展重点,成立村级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建设露营基地、乡野公园等乡村旅游景点;建设正华山庄神农文化园,全面开发生态农业和旅游业,年游客承载量可达10万人次;以珍视非遗历史传承、延续乡村文化脉络为主线,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并进行保护性开发,鼓励村民重拾喜饼、秧歌、钩花等传统手艺,既实现了村民增收又继承和发展了传统文化。
  旅游带动,开发“新六产”
  自2010年种下第一株葡萄,绿城台依湖酒庄已陆续种植葡萄10000亩,建成8座酒庄,并配套天鹅湖、儿童沙滩、水上高尔夫、游艇及码头、婚庆礼堂、海盗船餐厅、天鹅酒吧、房车营地等设施,未来将建设以葡萄酒为核心,集葡萄种植、生产、研发、葡萄酒培训整个产业链条和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为一体的酒产业小镇,打造乳山“新六产”示范样板。
  依托农产品资源和品牌优势,乳山坚持“一镇一业、一镇一品”,集中力量推进牡蛎小镇、北茶小镇、纺织服装小镇和东方田园文旅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滨海田园综合体、“三花”故里田园综合体、岠嵎山旅游开发田园综合体等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新产业、新业态正破土而出。
  围绕海景线、山景线、红色旅游线,乳山将原有景点、景区、田园综合体、特色产业小镇有效串联,重点打造红色旅游示范区、垛山旅游示范区、圣水宫道教养生示范区、农村综合改革示范区等11个美丽乡村示范区。在乳山,旅游业发展的带动作用,成功激活了“新六产”创新、农村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的代码。

责任编辑:张益嘉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