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虎泉老照片曝光 寻味百年光影里的秀色之美

2018-10-11 09:27:00 来源: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黑虎泉位于济南黑虎泉路下护城河之南隅,泉源处于悬崖下一深3米、高2米、宽1·7米的天然洞穴中。洞口由青石垒砌,内有巨石盘曲伏卧,上生苔藓,其水清澈见底,寒气袭人。水自洞中通过暗道由三个石雕兽头口中喷出,泻入长约13米、宽9米的石砌方池中。黑虎泉最大涌量约4.1万立方米/日,仅次于趵突泉,在济南诸泉中居于第二位。

  明嘉靖年间,胡瓒宗在《踏城南诸泉》中写到:“济水城南黑虎泉,一泓泻出玉田田。巨鳌伏地来河内,灵液流云到海边。杨柳溪桥青入户,鹭鸶烟雨碧涵天。金汤沃野还千里,春满齐州花满川。”

    明崇祯年间刘敕编撰《历乘》一书中曾评定了“历城十六景”,其中的“岩畔飞泉”就是说的黑虎泉:“郭东南,城壕之干,悬崖数丈许。下一泉,喷珠飘练,澄澈可鉴眉睫。泉溢而出,轰轰下泻,澎湃百状。飘者若雪,断者若雾,缀者若旒,挂者若帘。泻为圆池,名曰太极。池中屹然一巨石,水石相击,珠迸玉碎,萦回作态。其声如昆阳巨鹿之战,万人鸣鼓,瓦缶相应。以浮白酬之,坐十丈外,泉濛濛洒,人不寒而栗。崖上一祠,若空中出,松萝可攀。虽无亭榭可观,亦阒然一幽境也。”

  古代,黑虎泉高崖之上有一座黑虎庙,也叫做玄坛庙,它的位置现是虎泉阁,作茶社之用。在道教传说中,武财神赵公明被尊为“正一玄坛元帅”,因其骑跨一头黑虎,故又名“黑虎玄坛”。黑虎庙几经兴废,1930年代初黑虎庙改为济南市立第五小学,上世纪五十年代又将高崖上的建筑全部拆除,对黑虎泉泉池进行了整修。

  泉池兽头最初仅为一个

    1931年兽头增置为三个

     黑虎泉之上的黑虎庙

    黑虎泉之上的黑虎庙

    游人在黑虎泉畔合影

    修整泉池时黑虎庙被拆除改建

    崖壁加固前后对比

   1955年开始拆除城墙、修整护城河

  上世纪五十年代整治泉池

     上世纪六十年代整治一新

    上世纪八十年代

    上世纪九十年代

    现在的黑虎泉

 

责任编辑:张益嘉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