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十一过夜游客同比增16% 南山民宿持续升温

2018-10-08 15:39: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十一假期,百花洲成为游客赏民俗、逛老街、感受泉城慢时光的好去处。 记者黄中明 摄

  【济南旅游大数据抢先看】

  ★全市接待游客1021.8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12.8%;实现旅游消费99.6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14.8%。

  ★重点监测的天下第一泉、千佛山、方特东方神画、野生动物世界等14家景区累计接待241.6万人次,同比增长13.5%;实现营业收入9337.7 万元,同比增长62%。

  ★重点监测的索菲特、银座泉城、东方大厦、良友富临、中豪大酒店、舜和国际、璞秀居酒店等12家星级和非星级宾馆累计住宿接待1.92万人次,同比增长13.29%;实现营业收入807.25万元,同比增长11.47%;床位平均出租率92.61%。

  ★持证住宿70.34万人次,同比增长16%,过夜游客持续增加,夜间旅游得到明显改善。(数据来源:济南市旅发委、济南市公安局)

  国庆黄金周假期不短,又是天高云淡,不出去旅个游,怎对得起这7天?记者梳理发现,民宿继续热、乡村游出新、文化游升温等特点明显。但也有专家提出,一些以自然风光为主的景区,在旅游业门票降价的大趋势下,有关项目创新、购物创新、服务创新等已迫在眉睫……

  从联票到联动 自然风光类景区还能玩些啥

   

  晚上的宽厚里依然热闹非凡 记者王锋 摄

  这个假期,中心城区一如既往地火爆,以天下第一泉景区、千佛山景区为代表的传统名胜景区持续火爆,游客接待量一直维持在高位运行。其中,天下第一泉景区2日-4日都已近20万人次。芙蓉街、宽厚里的特色美食,百花洲老街巷的文创、民俗、美食三大集市等,也使这一片形成了聚集效应,与此前的“打卡游”相比,泉水宴、铛铛车、画舫游船、百花洲、明湖兄弟街头艺人等成为微博新网红。

  

  十一假期,济南第一辆移动公厕车亮相宽厚里。 记者刘玉乐 摄

  10月1日起,济南首推景区联票。其中,趵突泉景区、千佛山风景名胜区、济南动物园、济南植物园共4个景区从125元降为70元;灵岩寺旅游区、五峰山旅游区、莲台山度假村、大峰山旅游区共4个景区从145元降为75元。7日,记者采访部分联票景区获悉,多的一天能卖出千余张联票,少的也就几十张,看起来效果尚不明显。“联票不仅仅是价格联在一起,现在已恐怕很难吸引游客。还应更多在资源整合、项目互动等方面进行有效互动,进一步盘活资源,形成核心主打效应。”一景区相关负责人感叹,景区尤其是国有景区,目前在很多方面受的约束也不少,现在已经“联”了,下一步还应在“动”上做文章。

  对此,一旅游专业人士认为,门票降价或者推联票,这是一个大趋势,也是一个倒逼产业升级的过程。当景区的收益重心不在门票上,而是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休闲娱乐服务及产品上,这就意味着景区需要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旅游产品。像乌镇、古北水镇等类似休闲度假景区,其住宿和娱乐服务等收益也几乎超过了门票的收入。通俗点说,门票降低了,游客花的钱却会越来越多。

  在她看来,一些纯自然风光的景区,目前门票收入占比依然较大,转型难度也比较大。比如要从旅游观光转向休闲度假,会受到环保、体制等诸多限制,确实存在创新原动力不足的问题。她建议除了景区自身经营方式改变外,企业的轻资产投资和文化产品的输出也帮助景区获取了更多的收益。比如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收入,在2017年已达到10亿元,和其一年的门票价格收入不相上下。故宫就是采用轻资产投资和智慧输出的方式,通过与企业合作打造了现有的文创产品品牌。目前来看,这种新的经营和运营模式比较稳定且低成本。

  “最大成功,就是让花博会成了一个景区”

  7日,驴妈妈发布的《2018国庆出游报告》中提到,旅游市场整体呈现出双向流动,一二线城市人群喜爱去乡村、山野,三四线城市人群喜爱去一线城市观光、游主题乐园;以家庭为单位的亲朋组团出游成主流。在济南亦是如此,除了中心城区,周边游成为另一个热点。“分析一下就会发现,几个区县都在走自己的路子,即便都是农业主打,途径也不同,差异化明显。”市旅发委市场处处长刘荣耀说。

  商河主要是节事品牌。这个假期,商河组织了第四届济南花卉园艺博览会暨第一届济南都市农产品博览会,集花卉博览、农事体验、温泉养生、民俗表演、美食餐饮为一体。仅主场馆一天就有8万-10万多人次,要是再加上其他分场地旅游项目,一天得有10余万人次。这7天时间,仅主场馆共接待65.2万人次,带动全域旅游127.6万人次,餐饮、特产销售额近5000万元,持续带热了济南北部旅游。

  “花博会连续举办了三届,一届比一届效果好。”在商河旅游局局长侯志强看来,这一届最成功的地方就在于,整个花博会场馆成为了一个综合性景区。从区域景观化设计打造到旅游六大要素——吃、住、行、游、购、娱,全有了。“以前中老年人来看花买花,这次我们增加了多个豆腐坊、陶艺坊等传统文化体验项目,小孩子也很愿意来玩,更好地吸引住了家庭亲子客流。”他说。此外,他们还以花博会为中心,串联了商河其他美景,像百泽田园小镇的田园风光、鑫和多肉王国的多肉植物、秧歌古村的秧歌盛宴、鹤鸣湖七彩庄园的泡泡秀、乡情缘的薰衣草花海等等,实现了花博会效应的扩大化。明年再做花博会,他们会更多地考虑与全年四季、商河常态化产品等相结合,打造花博会效应的持续化。

  济阳是农事体验。除了采摘、温泉康养等,还在积极打造“田园课堂”体验,瞄准的就是亲子游,打造可以持续的四季产品。济阳旅游中心主任王菊说,比如黄河糙米,我们就是要打造从插秧到收获、品尝这一整条体验线。当然,这需要串联资源,不断延长产业链条。

  章丘是景区串联。这次推出了大葱文化旅游节,以节为媒,整合百脉泉、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济南植物园、五彩山村、锦屏山、香草园、东方商人生态农庄7个主要景区,以联合优惠券的形式,把几个景区都给串了起来。其中,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客流量每天都在2万以上,比去年同期有了较大幅度提高。

  槐荫是文化主打。依托方特东方神画、海那城、印象济南·泉世界、济南三馆等资源,推出了体验游、全家游、文化游、遛娃游、嗨玩游、购物游、书画展7大主题旅游活动,其中东方神画每天游客接待都达到1.5万人左右,成为了开园以来最为火爆的黄金假期。

  南山民宿持续火 不管是贵的便宜的都多了

  这个假期,民宿又一次火了。厌烦了从一个景点狂奔到另一个景点,越来越多游客的想法是一头扎进某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好好过几天清静日子。

  位于南山的九如山瀑布群风景区相关负责人说,这个假期他们推出了第三批民宿产品——“红颜容”木桶酒店。这也是国内首个木桶主题酒店,酒店有单桶和双桶两种,房间内有榻榻米大床,有精致露台,还有一方小院。“木桶酒店一共15间房,全部满员。”她说,不仅如此,不二木居的18间民宿也都提前半月被预订完了。“从2016年至今,我们推出了不二木居一店、二店和木桶酒店共3批民宿产品,明显的感觉是品牌效应开始显现了。”她说,不二木居的房价在999元到3999元之间,不仅有本地人,青岛、北京等游客都赶了过来。

  伴随着民宿热的持续,这几年南山民宿开始逐渐呈现多元化趋势。柒舍民宿的负责人张建军说,十一期间,7间房的价格区间在660到960元之间,十一期间的房在中秋就基本被预订光了。实践证明,市场需求很大,他们的二期民宿工程很快也要开工了,还是7套房。“与一期独立运作不同,二期我们采用的是与本地联合做,这样可以带动本地旅游发展,同时在土地流转、项目支持等方面也能获取更多支持和配合,有利于项目尽快落地。”他说。

  外来资本联合本地合作社,这种模式在柳埠柏树崖已得到践行。柏树崖村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农业旅游观光合作社与一家高水平设计公司联合,推出了“南山寂照”民宿,首批一共11间房,房前有石板路有小院,有酒吧茶室,可赏黄昏山景、可享“自观”露台,房间从599元、799元到1199元不等。

  “伴随着民宿热,慢慢地民宿就多元化了,毕竟大众民宿是主流。”市旅发委相关人士表示,民宿作为一种产业,无论是高端、中端还是低端,其市场需求肯定是多层次的,也是不同资本不断介入的过程。比如泥淤泉西村、西营上罗伽村等,就是通过村民改建自营的方式,价格在百元左右。休闲度假市场很大,有靠单价品质来回报的,也有规模经营薄利多销的。对此,有旅游专家认为,应尽早制定民宿行业的发展标准。标准是民宿健康发展的基石,能为民宿发展提供更好支持。守住相对统一的“标准底线”,然后在这个基础上不断去发展自己的特色、展示自己的文化内涵就好。(记者王亚妹)

责任编辑:张益嘉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