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又添“网红”打卡地 华山游人如织

2018-10-08 10:02:00 来源: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的地势南高北低,南面群山连绵,峰峦叠嶂。而最被济南人熟知的,却是位于济南东北角的华山。国庆假期,济南华山湖湿地公园对外开放,华山峻秀挺拔,华山湖波光潋滟,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济南华山又名华不(fū)注山,其名取自于《诗经·小雅·常棣》,其诗曰:“常(棠)棣之华,鄂不 ”。“华”即“花”,“鄂不”即“萼跗”,谓之花蒂。山名“华不注”,意为此山如花跗注于水中。公元744年,诗人李白来此游览留下“昔我游齐都,登华不注峰。兹山何峻秀,绿翠如芙蓉。”的绝美诗篇。

  传世名画记载华山秀美景色

  历史上,华山、鹊山与大明湖之间水域相连,称为鹊山湖,也叫莲子湖。元代著名书画家和诗人赵孟頫把趵突泉、大明湖和华不注并列为济南三大名胜,不仅吟出了“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的诗句,还在《鹊华秋色图》中描绘了华山鹊山的独特之美。画面描绘的是当时济南北郊一带一片辽阔的沼泽地,华不注山和鹊山一左一右,构图左右平衡,鹊山漫圆,华山高耸,树木茂盛,一派秋色美景,大气古远。杉树叶子染黄,传递着浓浓的秋的信息。高耸入云的华山,正是这幅画的点睛之笔。乾隆帝对此幅画极为喜爱,在题记中写下了“齐之山川,独华不注最知名”。这幅传世名画现存于台湾故宫博物院。由华山和鹊山构成的“鹊华烟雨”美景,《历乘》中就有记载,稍后的《历城县志》所刊载的《济南八景图》,把鹊华烟雨列在第四位,成为济南历史上八张靓丽的文化名片之一。

   

  文人墨客因而纷纷慕名而来。唐代的李白,北宋的曾巩,元代的张养浩,明代的李攀龙,清代的董芸,近代的康有为等,都曾登上华不注山,赏景赋诗,留下了一串串珍贵的足迹和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篇。唐代诗仙李白于天宝三年东游齐州,登上华不注山巅后写下了《昔我游齐都》,诗中写道,“兹山何峻秀,绿翠如芙蓉”,“含笑凌倒景,欣然愿相从”。元代杰出文学家元好问游历华山后也曾称赞,“遥望此山,如在水中,盖历下绝胜处也。”曾三次周游世界的近代重要政治家和著名学者康有为,以六十六岁高龄登上华不注峰,发出了“南京钟山紫金峰,北京翠微山、煤山,扬州七星山,苏州横山,然山水之美皆不若华不注也”的感慨,还写下了《新济南记》一文,认为华不注山之南最适合人的居住,是建设新都会的风水宝地,希望在这儿建设的新济南能“雄冠中国都会”。

  华不注一战成名名扬天下

  济南文史专家刘书龙认为,华不注之所以出名,最初完全是因为“一书”“一战”:所谓“一书”,是指《左传》;所谓“一战”,是指《左传·成公二年》中所记载的齐晋鞌之战。

   

  春秋时期,华山是著名的古战场,齐晋“鞌之战”即发生于此。《左传》记载,鲁成公二年(前589年),齐顷公亲率大军在今济南北马鞍山下摆上阵势,与晋军决战。齐顷公骄傲轻敌,不给战马披上铠甲而参战,结果,“齐师败绩”。齐顷公被晋军追逼,“三周华不注”,幸得大臣逄丑父与之更衣换位,并佯命其到山脚“华泉”取水,始得趁机逃脱。只此一战,齐国失去了春秋五霸的霸主地位,华不注却一战成名,名扬天下。

  史料典籍中对于华不注的记载,最早见于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中的描绘。在这位走遍中原大好河山、饱览过山川秀色的地理学家眼中,华不注山的俊秀仍然可圈可点,让他不惜笔墨抒发溢美之词:“单椒秀泽,不连丘陵以自高,虎牙桀立,孤障特拔以刺天,青岸翠发,望同点黛。”

   

  从最早郦道元的描绘,到今天1500余年后,天气条件较好时,从济南市区往东北方向望去,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座孤峰拔起于广阔的平原旷野中。这座海拔不足200米的山峰,仍然昭显着当年几分险峻的气韵。

  坐落在华山之阳的“济南巨观”

  踏着历代名人的足迹拾级而上,不远处就是一个庞大的古建筑群,因坐落在华山之阳,称为华阳宫。

   

  华阳宫中兴于金代,定形制于明清。虽为道家所建,却是集佛教、道教和儒教于一身的“济南巨观”。整个华阳宫由四季殿、泰山行宫、玉皇殿、三官殿、关帝庙、棉花殿及佛教净土庵等三十四座建筑组成,占地面积九万多平方米,是济南最大的道观。

  在华阳宫前,有一处泉水,名曰“华泉”,据说是当年齐顷公取水的地方。旁边有回车涧,传说为郤克追齐顷公处。明清两代,华不注山上还有泰山行宫和三元宫,分别供奉碧霞元君和天、地、水三神,现已不存。在半山腰,有吕公祠,祀纯阳帝君,也就是吕洞宾,山顶有真武庙。

  华不注山下的“定都”建议

  因为华不注山地理位置优越、风水特别好。在近代,有人提议要把国家的首都迁到华不注山下,这个人就是康有为。

  1923年,66岁的康有为来到了济南,一下子就看上了华不注这座名山。他觉得,华不注山在平原上突起,是泰山支脉北走至此终结的表现,是一块最佳的风水宝地,最适合建都。因此他大胆地提出了要把首都移到济南华不注山下的建议,并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设想,认为这些设想如果实现,济南将会成为“雄美冠中国都会”。

责任编辑:张益嘉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