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凤凰古城 史上最全游玩攻略

2018-09-11 09:09:00 来源:鲁网旅游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攻略目录 

  交通信息 出发准备  特色体验 餐饮住宿 景点介绍 娱乐特产 

  一、交通信息 

  凤凰是怀化、吉首、贵州铜仁三地之间的必经之路,但是除旅游大巴外都不能直达,所以一般游客都从这里中转。 

  1. 大交通 

  1)飞机  

   飞往贵州铜仁机场 

  抵达铜仁凤凰机场出站后,停车场乘坐旅游大巴直达凤凰古城城北汽车站,车程40分钟,车费约21 

   飞往张家界荷花机场 

  抵达张家界荷花机场出站后,到离机场5公里的中心汽车站乘坐大巴车至凤凰古城,车程3.5小时,车费约80 

  2)高铁 

  高铁抵达”怀化高铁南站“ 

  抵达怀化高铁南站出站后,前往高铁站停车场乘坐凤凰古城班线车直达凤凰古城城北汽车站 ,车程1小时,车费约60 

  3)火车 

  火车抵达吉首火车站 

  吉首火车站旁边的汽车北站坐班线车直达凤凰古城城北汽车站,车程1小时,车费约25 

  火车抵达怀化火车站 

  怀化火车站旁边的汽车西站坐班线车直达凤凰古城城北汽车站,车程1小时,车费约39 

  4)汽车 

  ▲汽车抵达凤凰城北汽车站 

  一般可以直接在微信上买票 

  2.小交通 

  因为凤凰古城面积比较小,古城景区内大多靠步行能够到达。剩下比较远的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到达 

  1)的士 

  在凤凰很难打到滴滴,几乎没有,但是可以路上拦出租,也不是很贵,从车站到城内客栈最远大概也在20块钱以内。不到十分钟就可以到。 

  2)公交 

  出站可乘坐11A3路等 公交车到古城内各个入城口,车程一般在10分钟左右,公交车的票价是2块。 

  二、出行准备 

  1. 防晒用品 防晒伞/防晒霜/防晒衣 

  2. 防蚊虫叮咬的药品 

  3. 现金(古城内很多小摊子都只能用现金) 

  三、特色体验 

  1. 古城漫步 

  在凤凰,人会不自觉的放松下来。对我来说,把所有心事都放下,在漫无目的的街上晃荡,看来来往往的人,流连于各个小摊小铺,是我感受这个地方的方法。 

  2. 蜡染 

  蜡染是当地非常古老的一种衣物染色方法,用蜡油涂抹在白布上,再把布料放到燃料里,再拿起来,布上自然形成了花纹,而且不到拿起来的一刻,谁都不知道最终成型是什么样子,薛定谔的布! 

  3. 凤凰是土家族苗族自治区,对于他们来说,银的意义非同小可。所以在街上随处可见一些大大小小的银器店。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大国工匠》,每一集都让我全身起鸡皮疙瘩。所以对于手工的东西我总带着很高的敬意。每次在凤凰街头看到捶打银器的大哥,我都会停下看好一会。 

  四、住宿餐饮 

  1.关于住宿 

  在凤凰住宿选择超级多!从星级酒店到青年旅舍都有,再加之地理位置各有不同,所以价格跨度比较大~ 

  我大致来介绍一下这边的情况: 

  1)江边住宿: 

  风景好,晚上夜景很美。但是游客多会比较吵,而且相对来说价格会较高,淡季200-400旺季在400-800左右。根据装修以及特色这些会有浮动。 

  2)古城内住宿: 

  出行会比较方便,也有可以看到很美风景的,价格也比较适中,适合学生党! 

  价格的话看住宿的条件有不同。 

  低档型:50-150 

  中档:150-500 

  高档:500+左右, 

  3.城外住宿: 

  住城外的话会有一定的距离,选择会相对城内比较少。 

  价格200-400左右 

  建议大家可以在出发前提前看好住宿的地方。美团、AIRBNB、小猪短租都有很多好看又不贵的客栈。 

  2.关于饮食 

  凤凰好吃的非常非常多!本身湖南菜就有很有风味,凤凰菜又带上了一些川菜的麻、贵州菜的酸、苗族土家族的奇特。所以不管你是来自哪里,到凤凰一定能找到喜欢的吃的! 

  1)早餐:特色的有凉粉、米虾和酒酿小圆子这些,普通的粉面包子随处可见 

  (掉头推荐凉粉!!!粉很好吃,上面铺超厚一层肉酱,和辣椒小葱一拌!!!妈呀!绝了!一定要吃!小圆子和米虾都是甜甜的,很清爽不腻~) 

  2)正餐:古城里餐馆  人均45 

  在城里有许多土菜馆,一般只要不是特别背,不会踩雷。毕竟这边是湘菜和川菜以及民族特色菜的结合!就没有不好吃的菜! 

  特色菜有:血粑鸭 苗家酸肉 腊肉这些 

  特别火的饭店 俊子饭店 大使饭店 九黎部落 

  3)夜宵:烧烤  人均45 

  4)其他:走在古城的路上还会有很多的小吃,像姜糖、龙须酥、猕猴桃干、泡菜这些,可以对比着来,因为很多店铺,份量、价格都会有差别。 

  然后就必须推荐泡菜了!!!我不信有人吃过这里的泡菜不上瘾的!酸甜萝卜香脆可口,血粑又辣又脆,各种蔬菜都超级入味!鸡爪就更不用说了!!!不行了,我流口水了! 

  5)温馨提醒 

  吃饭的时候一定要看菜单上有没有标价格! 

  碗筷、座位这些收不收钱都要问清楚,一定要找消费透明的地方吃! 

  古城内吃饭要比在古城外消费更高一些 

  如果可以的话,学两句本地话,比如“多少钱=好(号)多(朵)钱会说几句本地话,真的能省很多钱! 

  五、景点介绍 

  日程安排: 

  凤凰古城虽然不是很大,但是景点比较多。如果攒足了力气,硬要一天玩完的话也可以,但是会比较累,而且可能只能囫囵看一遍,得不出什么感觉。 

  所以我建议大家至少是分两天来一一打卡这些景点。 

  推荐安排: 

  DAY1—— 上午:沈从文故居+崇德堂+杨家祠堂+古城博物馆(每个地方大概30分钟左右) 

           下午:南方长城(距离稍远一些,而且如果要爬完的话还是需要一点时间的) 

           晚上:边城晚会(晚会8点开始后,到九点多结束,但是7点左右晚会广场前就会有节目,还有礼品拿。看完晚会,累了的话就差不多可以休息,还想再逛一下的话可以去酒吧坐坐) 

  DAY2——上午:熊希龄故居+东门城楼+万寿宫+虹桥 

  下午:奇梁洞(走完一个来回大概需要两小时左右,加上路上需要的时间) 

  晚上:沱江夜游(全程大概半小时,还可以有时间去逛一逛晚上的古城) 

  景点简介: 

  1.沈从文故居 

  故居就是一方非常古朴的四合院,里面陈列着沈从文先生的遗墨、遗稿、遗物和遗像。可以从中捕捉一些沈从文的生活痕迹。 

  2.熊希龄故居 

  和沈从文故居一样,外表看起来只是很普通的房子,里面陈列的东西也是非常生活化的,一些照片、对联、桌椅什么的,但是如果细细的看可以发现很多。 

  3.古城博物馆 

  古城博物馆是原陈宝箴世家的百年老宅,既是凤凰历史的展览,也是陈家历史的展览,里面有许多陈家后裔捐赠的著作、文献等,很值得一看。 

  4.沱江泛舟 

  如果你对一些文人不甚了解,那么上面那些故居难免让人觉得有点兴致缺缺。但是沱江泛舟一定要玩!坐在摇摇晃晃的船上,看着两岸的吊脚楼、远处的绵延青山,去的早一点,可以在茫茫大雾中穿行也别有一番风味!总之,泛舟绝对不容错过!如果白天安排的比较多来不及的话,也可以选择买夜游的船票(白天和晚上的船票不通用的),在暧昧灯光中,踏着两岸的歌声晃晃悠悠的飘一阵,也是难得的惬意~凤凰最吸引我的就是这条江,所以我愿意跟她多一些亲密接触。 

  5.杨家祠堂 

  杨家祠堂在以前多用来祭祀,所以现在去的话还会有一些这方面的表演,巫傩舞之类的,如果想了解这方面的东西不妨来看一看。 

  6.万寿宫 

  万寿宫是以前江西人在凤凰做生意然后修建的,建筑比较恢弘华丽。里面的戏台上会随机有表演,游客可以自己坐在台阶上看。现在万寿宫里面是个美术馆,陈列了很多艺术家的画,化石可以买卖的!!很厉害! 

  7.崇德堂 

  崇德堂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商人叫“裴守禄”的宅院,粗略看的话里面就是一些他的收藏,说实话,我觉得一些故居里的床真的有一点恐怖,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一双绣花鞋》,我一看到这种样式的床就会害怕突然床底下有一双红色的鞋 所以不管讲解怎么解释我都不听,能溜多快溜多快。 

  8.东门城楼 

  东门城楼是以前战士出征的点将台!我觉得超有意思的,里面有大炮的模型(虽然很多地方都有)还有城防图。在城楼上真的可以感觉到那段历史。 

  9.虹桥茶艺楼 

  虹桥楼上以前是可以喝茶的地方,现在是一个小画廊,在楼上不仅可以看画,还可以俯瞰凤凰,还不错,如果人不多的话~ 

  10.奇梁洞 

  奇梁洞也是我非常非常喜欢的一个点,虽然说这种地质类的溶洞比较常见,但是里面真的好凉快!里面的奇峰怪石被灯光也勾勒出不同的意境。到里面就真的会像孩子一样,不断的像这个像什么那个像什么,讲解员还会讲很有趣的故事,所以虽然路程比较长,但是一点也不会无聊。 

  11.南方长城 

  南方长城我们去的时候天气比较热,所以没有爬完,如果体力够的话爬上去应该会很爽。 

  12.《边城晚会》 

  《边城》是根据沈从文同名小说改编的,本来小说就比较虐,配上舞台效果演绎出来就更甚。这个晚会的灯光舞美!真的绝了!!真·森林实景!后面真的是森林!真的挺震撼的! 

  门票: 

  1)凤凰古城现已经取消门票,即进古城游览是免费的,但古城内的核心景点需要收费。 

  2)古城内景点可购买联票,票价148元,游览古城九景。可在网上购买,也可持身份证在古城售票点购买。 

  3)也可单独购买感兴趣的景点门票,一般在景点附近有售票点,支持各种支付方式(支付宝、微信、刷卡或者付现都行) 

  4)景点门票有效期为2天,超出有效期为无效票。 

  5)收费景点包括: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古城博物馆、沱江泛舟、杨家祠堂、万寿宫、崇德堂、东门城楼以及虹桥茶艺楼。 

  6)城外景点:奇梁洞、中国南方长城 

  7)晚会:《边城》 

  3.讲解: 

  因为古城区内的景点都是故居、博物馆一类的居多,跟讲解能玩的更好一点。城区内的讲解分两种,一种是可以带着你走各个景点的,叫大古城讲解,一种是只在景区讲解的叫景点讲解。 

  1)大古城讲解:如果怕自己不熟悉希望有人带着的话,可以选择跟大讲解,但前提是要购买九景的联票!买票的窗口那里有预约讲解的电话,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预约需要的时间。一般她会在固定的时间点,凑齐固定的人数然后一起去参观,这样就是免费的,如果想单独预约的话是200元一个人。 

  景点讲解:古城内的每一个景点都会有讲解员在那里,游客到那里之后他就会开始讲解,而且不用买联票,直接想去哪个买哪个的票就好了。 

  六、娱乐相关 

  在凤凰,可以玩的东西很多。比如混迹人声鼎沸的酒吧、比如看一场感人至深的晚会,比如在灯火辉煌中乘一艘飘飘荡荡的游船。总之!浪起来就是了! 

  1. 酒吧 

  白天,这座小城安安分分娉娉婷婷的像个待字闺中的小姑娘。夜晚华灯点亮,江边酒吧的鼓点声声敲的她猛的是个叛逆的少女了。这种反差魅力,太吸引人了! 

  很多人把凤凰称作“艳遇之都”我觉得能有这样一个称号,酒吧功不可没!凤凰酒吧超多,嗨吧 慢摇吧 清吧,看自己想要什么氛围~男生女生在这种气氛里都很放松,所以,很容易就糟糕,是心动的感觉 

  提醒! 

  女孩子不要单独去酒吧!!最好有男生陪同 

  不要喝到不省人事!!会很不安全! 

  不要轻信于人!!长得帅的,也许是酒托! 

  保持几分警惕!!安全最重要呀! 

  2. 沱江夜游 

  虽然我是个很懒的动的人,多一步路都不想走。但是本着旅游的最高信仰“来都来了” 晚上还是出门了。出门后直接惊了,太美了!于是乖乖跟着逛了古城,坐了游船。 

  3. 边城 

  这一次还有另一个意外收获,那就是看了《边城》!听名字应该就知道,是和沈从文的《边城》有关的,其实就是根据小说改编的大型森林实景演出。真的是森林实景!在观众席能很清楚的看到后面的树,这种体验很奇妙。 

  这台演出,里里外外都透露着一个信息“贵”不是说票价多贵,是你一看就知道成本得很高。这个灯光,这个舞台设计,这个演员阵容,在我的认识里算是顶级的了。原本大家熟悉的情节配上配音、舞蹈,又震撼又感动,真的超值了!如果看过原著的再去看,可能感触会更深一些。 

  唯一的遗憾是!为了省钱坐了B区!!!!为什么要省这几十块!A区福利贼多!扔喜糖,抬轿子什么的都从A区过! 

  就很后悔! 

责任编辑:张益嘉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