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加分 文明旅游进乡村”公益活动在山东启动

2017-11-24 11:18: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刘佳)今日,由国家旅游局主办,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济南市人民政府协办的“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公益宣传活动第四季度主题活动在山东济南举行,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出席活动启动仪式。

  本次主题活动以“文明旅游进乡村”为主题,走进“全国文明村镇”、山东乡村旅游特色村——马套村,号召全国的乡村将文明理念贯穿乡村旅游发展的全过程,带动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文明诚信经营,引导广大旅游者文明旅游,让旅游文明与乡村美景和谐交融。

  王晓峰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千百年来,我们的乡村以“情”相系,以“礼”化俗,门户之内孝老爱亲、邻里之间守望相助、乡贤能人知礼明义、资源取用节约有度、村庄营造顺其自然,这些优良传统既是乡村文明的集中体现,是乡愁乡愿的情感载体,更是乡村旅游的魅力所在。乡村旅游,入眼的是乡村风景,入心的必然是乡村文明。在乡村大力开展文明旅游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乡村旅游发展,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转化为乡亲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要通过播放公益广告、聚焦乡村旅游不文明行为、讲好乡村故事、转化为点滴行动等方式,让文明旅游“入眼”、“入耳”、 “入心”、 “入行”。

  文明旅游,是个人文明素质的综合体现,更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文明投影。全国各地积极组建旅游志愿者队伍,文明旅游观念已成社会共识。在“好客山东”,旅游志愿者队伍常年活跃在各大城市、各个景区,其中济南市旅游“啄木鸟”队伍,就是一支创新性旅游服务质量监督社会监督员队伍,开展旅游法律法规和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消费者依法合理维权。

  另外,济南市旅游委还牵头成立了济南市乡村文明旅游协作体,15个“全国文明乡镇”成为协作体的首批成员,通过全国文明村镇的标杆示范作用,带动更多旅游特色村镇参与文明旅游的建设。启动仪式上,还举办了济南市乡村文明旅游协作体揭牌仪式,并为济南市8家“旅游啄木鸟工作站”、10家乡村“文明旅游示范户”、10支“文明旅游进乡村志愿服务队”授牌授旗。

  今年以来,“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公益宣传活动先后在闽粤苏鲁四省落地,首站福建厦门发出“文明旅游 行业先行”的动员令,引领全行业行动起来争当文明表率;在广州中山大学,“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伴随着青春力量走向全国,成为暑期大学社会实践的重要组成;在苏州拙政园,评弹演绎文明旅游余音绕耳,号召全国旅游企业及旅游从业者主动担当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的主体责任;收官之站在济南马套村,倡议文明旅游贯彻乡村旅游全过程,与乡村美景和谐相融。“为中国加分”作为国家旅游局和全行业文明旅游品牌宣传活动,从行业内走向社会面,从游客大群体深入目标受众群,不断凝聚文明旅游全民共识,推动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