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塔工业旅游:感受“六代传承、丝丝用心”的魅力

2018-07-04 10: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参观龙口粉丝博物馆 (摄影记者 殷会丽)

   

  记者参观龙口粉丝博物馆 (摄影记者 殷会丽)

   

  记者参观龙口粉丝博物馆 (摄影记者 殷会丽)

  鲁网7月4日讯(记者 曲瑞珠)中国龙口粉丝博物馆,坐落于“粉丝特色小镇”——招远市金岭镇。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金岭镇,孕育并传承了龙口粉丝这一传统的美食文化。74日上午,“海洋图志 全国影像媒体山东行·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采访团走进双塔食品,探寻粉丝历史渊源,感受传统龙口粉丝企业打造特色文化旅游的魅力,让美食之旅、文化之旅相融合,共同分享舌尖上的美味带来的惬意享受和视觉冲击。 

  粉丝文化源远流长

  “春季桃花开,秋季收豆秸”,每到春秋两季,招远大地上到处晶莹雪白,千丝万缕,如白练飞瀑,似银河流淌。这就是闻名遐迩的“龙口粉丝”。龙口粉丝传统手工生产技艺,是招远人民发明创造并传承了300余年的中国民间优秀传统手工生产技艺。该技艺于2007年被列为山东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2014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双塔食品技术顾问郭兰堂,正式晋级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记者参观龙口粉丝博物馆 (摄影记者 殷会丽)

   

  招远是“龙口粉丝”的发源地和主产地,被中国农学会授予“中国粉丝之都”的美誉。而“龙口粉丝招远造”的典故,则来源于品牌的传承和发扬。据民国二十一年山东省实业厅《招远县制粉副业之调查》中考证,清光绪年间,来自宁波的杨氏族人在龙口倡设粉庄“源兴义”、“通伯泉”,将招远生产的粉丝由龙口港装船外运,带动了龙口粉丝的生产和发展。为区别于其他产地的粉丝,印上了“龙口粉丝”的标记出口,故名“龙口粉丝”。粉庄的发展,带动了招远粉丝生产日渐兴盛,遂成今日之特产。享誉海内外的龙口粉丝,培育了位于招远金岭镇的双塔粉丝这一“粉丝之王”。

  饮食文化中的瑰宝  

  中国龙口粉丝博物馆是双塔食品创新经营渠道、构建多元化发展新格局而趟出的一条新路子。博物馆集中展示源远流长的粉丝文化、历史、成就及传承发扬的成果,成为中国粉丝之都的重要工业旅游景点。粉丝博物馆以传播300多年粉丝历史、文化、技术等为主题,让游客感受胶东风俗文化独特魅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设置非遗传统展示复原区,让游客可以亲身体验传统龙口粉丝的制作过程,让众多游客流连忘返,迅速在旅游业打开了知名度,自20169月正式开馆纳客以来,接待国内、国外游客近百万人次,成为金都招远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记者参观龙口粉丝博物馆 (摄影记者 殷会丽)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为彰显中华民族的热情好客,绕不开的,当然是美食。博物馆精品展厅内,特意为游客们准备了品尝区,大厨们用供应青岛上合组织峰会的双塔粉丝,现场制作“干捞粉丝”菜肴,请大家品尝。吸收了酱汁美味的双塔龙口粉丝,入口弹牙,那鲜美、柔韧、丝丝入心的口感,不断刺激着大家的味蕾。经典的传统味道,完美地诠释出了中华传统美食的精髓,赢得了大家的点赞。

  地道龙口粉丝,源自双塔食品。据导游解说,双塔食品秉承着“丝丝用心”的理念,用良心做产品,为每户家庭提供安心、健康的饮食生活。产品通过了SGS、欧陆等国际检测机构300余项的检测,在每年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山东省食药局组织的上百次抽验中,产品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用心做好粉丝”,双塔食品将进一步发掘产品的食用价值,为消费者制造绿色、健康、安全、放心产品。 

  工业与旅游的完美融合

  带给旅客们味觉和视觉冲击的龙口粉丝,拥有上百年历史的沉淀,而现代化的粉丝生产车间,则见证了工业发展和现代旅游相融相合的演变过程。

   

  记者品尝龙口粉丝 (摄影记者 殷会丽)

  在粉丝历史的长河中遨游一番后,在导游的带领下,记者们走进了双塔食品的智能化车间。这是响应国家提出的工业4.0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全面推进智能化、提升产业升级的一个重点项目。车间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豌豆综合加工湿法生产线,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的国际领先技术,瑞士ABB公司的DCS智能化系统控制整个车间生产线,整个车间生产流程全部通过中央控制室来指挥、监控,形成了一个从原料输入到成品出库一体化的智慧体。通过最核心的技术,双塔食品在保留龙口粉丝传统制作技艺精髓的同时,大胆创新,实现了粉丝生产模式由传统作坊式向现代工厂化、智能化生产方向迈进。 

   

  记者参观双塔粉丝生产车间 (摄影记者 殷会丽)

  据介绍,双塔食品还在拓展工业旅游的发展空间,现在,企业以有机蔬菜种植基地、食用菌种植基地、百菇园为依托做好休闲农业,打造现代化的农村采摘游、观光游,吸引了更多的游客走进双塔,体验一番粉丝文化的魅力。

  中国龙口粉丝博物馆之旅,是一场文化之旅、美食之旅,更是穿越历史,探寻传统产业发展的时空之旅。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