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都招远聚势发力 唱响黄金旅游品牌

2018-07-04 09: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7月3日讯(记者曲瑞珠 见习记者 管晓慧 摄影记者 殷会丽)在中国的山东半岛上,有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这里遍地藏金,以拥有全国最大的黄金矿田和全国最高的黄金产量而被誉为“中国的金都”;这里是“龙口粉丝”的发祥地和主产区,以生产优质的粉丝而被世人称为“中国粉丝之都”;这里是最早引种日本红富士苹果的地方,以产量高,果质好而被称为“中国红富士之乡”;这里旅游资源丰富,物业兴旺、人和景明,是一块实现金色梦想、充满希望的投资热土。她就是山东招远。7月3日下午,“海洋图志 全国影像媒体山东行·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采访团走进了这座中国金都。

   

  “海洋图志·全国影像媒体山东行”记者团走进招远淘金小镇 

  招远,取义于“招携怀远”,即“召唤远方客人,广纳八方英才”之意。自然风光优美,旅游资源丰富,黄金、温泉、森林、滨海、古村落构架了招远旅游的特色和基础,具有发展大旅游、建设大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记者观察矿石

  招远黄金旅游资源丰富,是中国最大的黄金生产基地和民族黄金工业发祥地。招远温泉文化悠久灿烂,招远温泉位于城东区的滚泉山下,出井温度高达97℃,富含20多种矿物质和7种具有理疗价值的放射性元素,唐王李世民东征时曾赞誉“莱郡罗峰温泉甲天下”。招远的罗山旅游区,有国家级森林公园,森林公园自然风光优美,有植物资源1000多种,野生动物资源20多种,森林覆盖率在90%以上,是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招远海岸线长15公里,属渤海湾浅海区,海岸总体坡度平缓,海水清澈,浪小水稳,沙滩细软,是天然海水浴场,素有“黄金海岸”之美誉。招远拥有众多的古村落,且保存相对完整,古村落历史文化资源丰厚,现已成功申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个、中国传统村落13个、山东省历史文化名村4个、山东省传统村落14个,是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25个遗产保护地之一。招远购物旅游资源独具优势,先后建成了中国北方最大的黄金珠宝首饰集散地——黄金珠宝首饰城、江北第一皮革名城——招远皮革城、金都金石艺雕厂等休闲购物龙头企业。目前,全市已形成金银饰品、黄金石工艺品、皮革、龙口粉丝、无公害杂粮、果品、网扣绣花和草制工艺品等八大系列旅游商品。黄金珠宝首饰、黄金石工艺品和龙口粉丝成功入选“到山东最想买的100种旅游特色商品”,购物旅游走在山东省前列。 

   

  罗山度假区

  作为以黄金产业为主的资源型城市,近年来,招远市围绕建设中国一流的黄金文化主题旅游目的地总体目标,把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服务业龙头和城市转型突破口进行培育和扶持,按照“政府引导、部门协调、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高标准编制了旅游发展规划,出台了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金、泉、山、海、古村落”整体开发战略,着力构建以黄金文化和生态文化为主题的罗山黄金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以休闲购物和养生娱乐为主题的城区旅游度假区、以休闲运动为主题的滨海旅游度假区、以及以古村落文化旅游为代表的众多乡村旅游点的“三区多点”的大旅游格局。

   

  招远市委、市政府提出率先实现全域城市化的发展目标。全域旅游是率先实现全域城市化的重要驱动力。当前,招远旅游业发展已进入了突破提升的新阶段。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招远将围绕“打造中国唯一黄金文化主题旅游目的地”目标,突出有项目、有人气、有效益“三有”原则,以规划为指导,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以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导向,深入实施“金、泉、山、海、古村落”整体开发战略,实现旅游产品由休闲观光为主向观光、休闲、购物、养生、度假并重转变,把“黄金之旅·金都招远”打造成为中外知名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