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将筹备成立“工业旅游联盟”

2018-04-12 10:30:00 来源: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宏济堂制药园区百脉泉酒厂元宵灯会佳宝乳业园区
  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工业和旅游业的结合,工业旅游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旅游业态。在今年年初山东晒出的工业经济发展数据中,多项指标走在全国前列。济南作为山东省的省会,既是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国内重要的工业城市,工业发展历史久远,工业基础厚重,体系完备,发展工业旅游有着许多有利条件。在不久前召开的2018年全市旅游工作会议上,济南市旅发委负责人表示,2018年要持续推动旅游与工业产业融合发展,策划打造工业旅游精品线路,持续开展“透明工厂”直通车活动,推进宏济堂制药等12家单位创建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项目),开展市级畜牧旅游、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点创建活动等。
  那么目前我市工业旅游现状如何?遇到哪些“瓶颈”?将如何应对困境?精品线路如何打造?近日,济南市部分工业旅游景区相聚一起共商大计,提出要尽快成立济南市工业旅游联盟,以期通过工业旅游为产业结构调整带来新思路。
佳宝乳业 品牌中心主任
  王庆华
  佳宝乳业自2000年开始发展工业旅游,是济南最早一批发展工业旅游的,在2007年申请获批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点。王庆华说,看多了青山绿水,市民游客也会想看看其他景观。18年来佳宝乳业天天有游客。除了让市民游客走进工厂来,佳宝乳业也走出工厂,走进校园,开展科普性牛奶公益课程——“一杯牛奶的产生”,先后走进了100多所学校。
  但同时佳宝乳业在发展工业旅游的过程中也遇到过困境。王庆华表示,工业旅游均为免费
  观光旅游,所以为了安全起见,近年来佳宝乳业只负责接待。随着研学游的兴起,下一步还将考虑如何更好地与学校、旅行社合作。另外,济南的工业园多分布较散,如何更好地串联线路也是下一步急需思考的。
百脉泉酒业 工会主席
  袁锡惠
  百脉泉酒业自2009年开始发展工业旅游,累计投入2000万元,打造“小而精”的特点。百脉泉酒业分南北两个厂区,游客一般是先从北厂区参观现代包装车间、物流仓储,然后通过过街天桥进入南厂区参观文化建设、酿酒过程两组车间。整个过程参观下来,游客可加深对企业的认识了解。近年来,百脉泉酒业注重围绕客户,服务市场,主要接待旅行社与社会团体,通过与高校合作获评
  “山东省科普基地”,去年共接待1000多名学生。
  袁锡惠说,百脉泉酒厂1948年成立,2018年正值70周年,元宵节期间,在园区内开展主题灯会活动,花灯全部是员工亲自动手制作,吸引了很多市民游客前来,同时还带动了周边经济的发展。
  但随着发展,百脉泉酒业也遇到了许多困境。工业旅游为公益性品牌战略,如何更好地给酒业带来收入?如何更好地安排与培训工作人员?袁锡惠表示,目前工业旅游由专人负责,团队共计13人,下一步还将普及“酒少喝对身体有益”等科普知识。
宏济堂制药 办公室主任
  冯立善
  宏济堂制药自去年开始发展工业旅游,园区投入20亿。如今的园区既用作工业生产,又可以作为景区观光。冯立善正视到,宏济堂在发展工业旅游过程中也存在很多不足,例如在专业团队的建设中,如何培养员工成为企业的一部分,让景区讲解员在给游客讲解时更富有感情,更有代入感。近期,宏济堂制药也在逐步找准位置,计划将“游客中心”建设起来。
重汽集团 宣传部部长
  宋志君
  重汽集团有60年的历史,为我市“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点打造了“星工坊”、“博物馆”,长期接待学生前来参观。宋志君表示,近年来由于学生的增多,尤其是小学生参观之后,发现重汽汽车上面的很多logo都被抠掉了,破坏性很大。同时重汽汽车多为大型汽车,车身很高,小学生进来便会乱跑,爬上爬下存在安全隐患。宋志君希望下一步将围绕“文明旅游从孩子做起”开展主题宣教课程。
济南二机床
  常青
  济南二机床拥有“历史博物馆”、“产品博物馆”与“生产车间”,在开展工业旅游的同时,也带动了吉尔宾馆的发展。市民、游客来了可以在吉尔宾馆解决食宿,工厂晚上也会开放。
  常青表示,起初发展工业旅游他们信心并不是很大,毕竟机床并不是所有人都感兴趣,只是冷冰冰的一个设备。但后来发现,还是有不少市民游客慕名前来,因为平时见不到不了解,反而增加了一层神秘感和好奇感,下一步济南二机床将致力于打造济南的工业版“世外桃源”,让更多游客走进来,揭开这层神秘面纱。
普利思张雪
  普利思自2002年开展工业旅游以来,将生产灌装线对外开放。目前位于济南市历城区科创路上的新厂址正在建设中。由于普利思开展工业旅游较早,所以在景区讲解上下了很多功夫,打造了很多精品课程。面对不同的群体,讲解词不同。例如面向小朋友更多的趋向于泉文化,而面向大点的学生则趋向于传承工匠精神等等。
  虽然普利思在工业旅游发展上相对趋于成熟,但在旅游市场日趋多样化,高标准、高要求打造的同时,如何开发吸引游客的产品和环节还要多开动脑筋。比如普利思是专业做水的,所以伴手礼少,下一步希望联盟成立后,能统一设计开发。
景华旅行社 营销副总
  黄沛沛
  作为旅行社,景华是比较早接触工业旅游的。黄沛沛表示,目前工业旅游市场前景很好,但同时游客也普遍反映讲解不大众化,很多语句过于专业。下一步应更好地致力于景区与工业相融合、工业旅游点与旅行社开展合作,做到互惠互利。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目前济南工业旅游发展存在共同的“痛点”:赔钱,无从下手。下一步应做到既不赔钱,又赚吆喝。要做到抱团发展、平台共创、活动共推、产品共同打造、市场共赢,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
  品牌方面:打造行业统一品牌,集体亮相,形成品牌引领。活动方面:工业联盟成立后,开展“首届工业旅游节”。客源方面:持续开展“透明工厂”直通车,并开展“泉城工业旅游论坛”。平台方面:联盟共创统一公众号、微博等,开发统一文创产品,并成立工业旅游行业协会。
本报记者刘烨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