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区全域旅游劲吹“工业风”

2018-04-12 10:12: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旅游报报道 同安区被称为厦门的“后花园”,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近年来,同安区以全域旅游为发展方向,用“大旅游”的思路串联“旅游+”相关资源,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优化产品结构体系,以“旅游+工业”为主的特色工业游在同安的旅游版图所占比重越来越大。

  据了解,厦门是外资企业聚集区,同安更是厦门市的重点工业集中区,有各种重点企业3000多家。2015年12月11日,经同安区旅游局推荐,古龙酱文化园成为厦门工业游首家国家3A级景区;随后,福建省旅发委公布福建省首批观光工厂名单,厦门古龙食品有限公司和厦门通士达有限公司成为厦门仅有的两个上榜企业。工业旅游的崛起,既促进了同安区产业融合与转型升级,同时也使同安的旅游产品得到进一步的丰富,助力同安打造厦门市生态休闲与文化旅游中心。

  位于厦门同集路南段潘凃村的同安古龙酱文化园,与古龙工业园一墙之隔,是厦门国企古龙食品有限公司利用空置的酱酿造晒场建起来的工业旅游新项目。走进古龙酱文化园,浓郁的酱香扑面而来,拾级而上,可以看见约6万口传统酱缸摆放成巨大的“古龙”二字。这个近5万平方米的酱油晒场是亚洲最大的传统酱油酿造晒场,曾获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而这浓缩了3000多年中国酱文化史的酿酱工艺也被列为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化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厦门工业旅游首家国家3A级景区,古龙酱文化园以传承千年的中国酱文化为特色,每年吸引着约30万人次的游客到访,游客遍布全国大部分省市及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同安工业旅游的另一颗“明星”——通士达光影体验馆,它由光影体验馆、光影艺术馆和户外展区组成,是一个集科普教育、文化传承、德育教育、校外实践活动、观光工厂于一体的综合体验基地。自2015年7月1日开馆以来,该体验馆已经成为学校校外教育实践、厦门文化旅游的新热点。

  作为福建省首批观光工厂名单中的一员,通士达光影体验馆通过声、光、电技术手段,系统介绍了人类追求光明的历史、现代照明发展史及未来照明的发展方向,将历史、文化、艺术、产品融为一体,具有很强的知识性和趣味性,获得了“厦门市科普教育基地”的荣誉。

  古龙酱和通士达等工业旅游的规模化、产业化不但引起省内外旅游文化部门关注,还促使同安的银鹭、银祥等多家大企业纷纷推出工业旅游项目,全区工业旅游发展方兴未艾。

  同安区委副书记蔡伟中表示,工业旅游是同安旅游的一大亮点,每年都吸引着几十万人次的到访,应从古龙酱文化园和通士达光影体验馆取得的成绩看到工业旅游的价值所在。工业旅游对消费者而言增长了见识,体验了生产制造过程中的乐趣;对企业而言,不仅是一种现代促销手段,还建设了企业文化,带来的品牌效益无可比拟。接下来,同安将把如何做大做强工业旅游作为同安旅游工作的一个重点,积极探索出一条“游客”“企业”“城市形象”三方共赢的路子,让游客在同安多留一天。(魏欣悦)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