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垦利区扎实推进“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

2019-05-16 21: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6日讯 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来,垦利区紧紧围绕在“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上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以富民惠民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按照“聚焦一核、突破两带、深化融合、引领乡村”的发展思路,从机制建设、平台搭建、营销推介等方面上下功夫,努力打造全市“旅游富民”的样板。

  一是建机制畅通道,理顺内部关系,为“旅游富民”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借助微信群,建立起集工作研判、通知下发、任务报送、信息发表为一体的“旅游富民”立体沟通网络,提高工作效率,杜绝“脑梗阻”现象发生。构建“政府引导、行业指导、镇街督导、企业主导”的项目责任落实制度,形成了政府企业齐心协力抓项目的良好局面。建立“日推进、旬汇总、月通报、季调整、年考核”为一体的督导考核制度,开展“研判日”、“调研周”、“督导月”等一系列活动,明确目标方向,细化责任分工,构建起横到边、纵到沿的“旅游富民”工作推进机制,层层传导压力,激活发展动力,确保了“旅游富民”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是找差异明方向,聚焦农旅融合,为“旅游富民”工作找准重点关键。立足农旅融合,采取实地查看、会议、座谈等方式,围绕项目体量、就业及增收带动能力、可落地性等方面,对全区农旅项目进行深入分析论证,最终将12个项目纳入“旅游富民”项目库,项目建成后可解决就业1200余人,惠及群众2.1万余人。对重点“旅游富民”项目,围绕“田园垦利”旅游品牌,按照“一企一策、一镇(园)一特”的发展思路,依据项目资源特色,结合企业实力,重新审视项目开发思路,制定有效开发措施。对于文化薄弱、生态良好、业态单一的莲心湾旅游度假区、万亩稻田、万亩麦田等富民项目,深入挖掘和植入特色文化元素,增加大地景观、运动体验、休闲度假等业态,打造“创意田园、文化田园、运动田园、度假田园”等精品旅游项目,实现项目可持续发展,增强造血功能;对于企业实力弱、制约因素多的黄河口海水浴场、泰升农场等小型“旅游富民”项目,以少投入、重保护为原则,围绕旅游功能完善、特色产品开发、环境氛围营造等方面进行重点突破;对于企业实力强、缺乏旅游开发经验的大型“旅游富民”项目,以“用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为理念,采取与国内旅游龙头企业合作的模式进行开发建设,实现强强联合,确保富民工作方向不偏,让群众最大限度得实惠。

  三是引龙头补短板,大力双招双引,为“旅游富民”工作搭建载体平台。针对区内绝大多数旅游企业实力差、团队弱的痛点,瞄准国内旅游龙头企业,大力实施旅游投资平台建设计划,全力以赴搭建“旅游富民”载体平台。以华侨城旅投集团开拓东营旅游市场为契机,借助垦利区地缘优势及特色旅游资源,主动与华侨城旅投集团对接,围绕鑫茂黄河入海口航旅小镇、华澳大地牛奶小镇等项目旅游板块的规划、建设、投资、运营进行洽谈合作。4月25日,华侨城旅投集团与天津鑫茂集团“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合作正式启动,华侨城旅投集团工作人员正在对东营市及垦利区旅游市场进行调研。发挥北京巅峰公司垦利项目组专业优势,举办全区涉旅人员业务培训,加大“旅游富民”项目指导,形成《泰升农场项目提升及运营意见书》《关于建设胜坨镇旅游服务中心的建议》等诸多成果,为“旅游富民”工作提供智力保障。

  四是促合作巧整合,精准营销推介,为“旅游富民”工作插上腾飞翅膀。创新旅游营销理念,以旅游商品销售为突破口,借助电商、节事等方式,加强线上线下营销合作,实现点上的突破,促成线上的合作,降低营销成本,提升富民成效。搭建旅游电商平台,加大推动垦利特色农产品、非遗产品向旅游商品的转化,小张村阿里巴巴淘宝网电子商务平台正式启用,黄河口土裤、旗袍年内实现量产。发挥区旅游协会的作用,整合A级景区、星级酒店优势,构建“一点多商品、多点同销售”的销售模式,拓宽营销推介及旅游商品销售渠道,实现平台共建、资源互通、利益共享。成功举办红光开海仪式暨开凌梭美食节、西宋桃花节等节事活动,大力宣传“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城市旅游品牌,扩大旅游富民及全市旅游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