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文登区:特秀山休闲旅游助力精准扶贫

2018-09-26 18:03: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博 通讯员 邢奎):米山镇位于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西郊、309国道的重要交通节点,总面积85平方公里,现有耕地2668公顷,9700户,2.42万人,省定贫困村4个,贫困户579户,930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米山镇坚持高位布局、集约发展、盘活资源、创新模式的总体目标,以近效休闲农业和旅游推动脱贫为措施,重点建设西山后生态园,取得了突出成绩。

  高位布局,激活镇域一盘棋。镇党委政府按照发展全域旅游与精准扶贫互促共进的发展思路,围绕“309国道一轴、米山水库一环、母猪河一带”的战略布局,打造“两山、一湖、一庄”的空间结构,将西山后村生态园的发展纳入镇域发展的整体布局中,作为米山镇建设“全域旅游”、打造“休闲农业特色小镇”的重要节点。

  西山后生态园位于西山后村西北,总规划占地1050亩,总投资6000万元,通过企业主体参与运作,提高项目运营的市场化水平。以生态农业休闲园区为核心,拓展农业的多种功能,开发了多元化的休闲旅游区块,规划打造集综合服务区、下沉文化广场主题景观区、冬暖大棚采摘区、花海观赏区、休闲垂钓区、儿童嬉沙区等10大主题景观区域,预计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00多万元,促进农业与休闲旅游、精准扶贫深度融合,激活农村要素资源,促进贫困户就业增收,带动贫困村整体脱贫,通过村庄发展盘活“镇域一盘棋”。

  集约发展,营造脱贫好氛围。通过集中资源,统筹资金使用,实现集约发展,促进目标效益最大化。将南崮头村、南郑格村、新发庄村的扶贫专项资金统一购置西山后生态园的8、9、10号火龙果冬暖大棚,每村每年可获3万元租金。同时,按照威海市农业局、威海市财政局《关于加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工作的意见》规定,进行项目资产登记,合理分配收益,增加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促进整村脱贫。目前,西山后生态园建设了20个高标准冬暖大棚,14个大棚种植红心火龙果,3个大棚种植木瓜,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0万元。

  充分利用包扶单位和“第一书记”的有利资源,团市委提供资金18万元引进和建设了占地100亩、总投资60万元的拓展训练基地,目前已接待800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9万元。通过集约发展,米山镇扶贫工作呈现出广泛合作、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脱贫攻坚工作正稳步推进中。

  盘活资源,实现功能再造血。通过土地流转,西山后村集体土地近300亩,年可增加集体收入近20万元;其余800亩土地涉及周边4个村近500户农民,年增加农民收入52万元,户均增收1000多元。提供就业岗位,缓解就业问题,生态园目前长期雇佣20多人务工,男工日工资80元,女工日工资70元;季节性用工需求近300人,有效的缓解就业问题,实现了本地就业、本地脱贫,同时采用务工循环制,扩大岗位覆盖面。通过务工循环制,让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村村民都可以参加项目工作,完成由“全职农民”向兼职型农民的成功转型,增加村民收入,预计每年新增流动就业岗位20个,可增加就业人员300人

  创新模式,实现扶贫深兜底。扶贫资金入股,实现“公司+农户”的深度融合。公司直接与贫困户对接,形成“股份合作、保底分红、多次分利”的新型模式。采取了扶贫资金入股、贫困村户分红的方式。通过积极引导贫困户参与项目建设,激发了群众的市场参与度,实现了“公司+农户”的深度融合。

  同时,促进贫困兜底,完善贫困人口福利保障。通过集体增收、增加就业、福利分红等不同的方式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致富的同时,要贯彻落实普惠式的兜底政策,确保旅游扶贫工作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缺失的贫困户,真正做到“一人一策、一户一策”。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