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氏社火脸谱亮相进博会引关注

2022-11-06 17:10: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11月6日讯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博览会旨在为世界贸易搭建了交易平台,让交流文化和服务理念更加便利,增进世界人民友好交往,勾绘出上合筑梦,合合与共的美好生活,成为世界文明大画卷。今年是进博会五周年,本届进博会人文交流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展示内容,积极打造五周年氛围,持续放大进博会人文交流的合作意向,进博会展览面积超过上届,达到3.2万平方米。

  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山东文化和旅游厅在展会隆重推出“孔子家乡,好客山东”山东非遗项目,通过展会向世界展示传播齐鲁优秀文化,提升山东文旅公共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侯氏社火脸谱发源于济南市黄河岸边,受当地民俗民风生活习惯影响,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脸谱文化,侯氏社火脸谱始于1820年,目前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构图夸张,造型粗犷,色彩浓烈,特点明显,兼具民族特色和现代气息,像趵突泉的脸谱,秦琼的脸谱,舜帝的脸谱,五行,十二生肖的脸谱深受当地居民的喜爱和追捧,被称为济南一绝,以丰富又神秘的形式表达不同的寓意,反映了济南人民的精神追求。

  侯氏社火脸谱亮相本届进博会,吸引国内及国际友人围观,5号下午更是迎来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的师生们研习体验,开设了学生专场,通过研习师生们了解了侯氏社火脸谱的发生发展及文化渊源。更是对山东民俗风情,人们生活方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侯志新作为侯氏社火脸谱的传承人,他表示讲好山东故事,传承好非遗文化,在接下来的展会时间里将公益性的为国际国内友人和上海市民讲授和体验侯氏社火脸谱,欢迎海内外朋友们光临指导!(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新萌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