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市博物馆被列为“山东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2019-05-30 20: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0日讯(记者刘爽)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了《关于同意公布第四批山东省珍贵古籍名录和山东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的批复》。经研究,同意将686部古籍列为第四批《山东省珍贵古籍名录》,将中国海洋大学图书馆、济南市博物馆、青州市博物馆列为第四批“山东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青州市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始建于1959年,现馆坐落在风光秀丽的古青州城西北角。馆藏各类文物5万余件。其中明万历二十六年赵秉忠殿试卷填补了明代宫廷档案的空白,为海内外孤本。

  青州市博物馆紧紧围绕“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总方针,启动“馆藏古籍保护计划”,积极申报2016年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重点工程项目《青州市博物馆馆藏珍贵古籍保护修复》《山东青州市博物馆藏古籍善本保护修复项目》。收藏古籍757种4553册,其中善本1069册。特色古籍有《明赵秉忠殿试卷》稿本、刻本《光绪益都县图志》《嘉靖青州府志》《李南澗先生古文三卷》等地方文献。

  青州市博物馆馆藏赵秉忠殿试卷

  青州市博物馆高度重视古籍文献的保护环境,2016年4月对馆藏古籍库房及橱柜进行更新,重新配备樟木与钢板相结合的古籍柜,更好的提升改善古籍文献的保护条件。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