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博物馆馆藏“明代围棋”亮相亚洲文明展

2019-05-26 09: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6日讯(记者刘爽) 亚洲是人类最早的定居地之一,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从公元前数千年起,生活在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印度河-恒河、黄河-长江等流域的人们,开始耕耘灌溉、铸器造皿、建设家园。一代又一代亚洲先民历经岁月洗礼,把生产生活实践镌刻成悠久历史、积淀成深厚文明。广袤富饶的平原,碧波荡漾的水乡,辽阔壮美的草原,浩瀚无垠的沙漠,奔腾不息的江海,巍峨挺拔的山脉,承载和滋润了多彩的亚洲文明。

  为集中展现亚洲文明的风采魅力,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文化活动之一,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的“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于2019年5月13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涵盖中国和亚洲全部47国及希腊、埃及两个文明古国的文物,国内有近几十家博物馆(院)、考古研究院的451件(组)文物参展,精品荟萃,规模空前。山东博物馆馆藏一级文物——“明代围棋”作为展品参加此次亚洲文明展。

  本次参加展出的这套明代围棋1971年出土于山东邹城明代鲁荒王朱檀墓,共展出2个戗金山字纹黑漆卷木胎罐、36枚玻璃围棋子和1张白纸围棋盘。

  戗金山字纹黑漆卷木胎罐

  罐通高10厘米左右,敛口,微鼓腹,矮圈足,平顶圆盖,子母口。腹及下部饰戗金云雷纹地山字纹,口沿下和凸棱上部各饰戗金云雷纹一周;盖顶面纹饰与罐腹部一致,边缘部分饰戗金连弧纹、涡纹。通体黑漆,但棋罐的盖顶和腹部黑漆多已脱落,可以看到内部白色粉质底子。

  玻璃围棋子

  棋子出土时分别盛放在两个围棋罐中,扁圆形,直径1.8—2.2厘米之间,棋子共计357枚,其中白子181枚,黑子176枚。本次展出棋子36枚,黑白各18枚。

  白纸围棋盘

  围棋盘为方形,边长40.6厘米,双层纸粘合,正面白色纸,有极窄的簾纹,以墨线在白纸上绘出横竖各19线,四角星位用墨点标出。出土时已残破,叠成八折,后由故宫博物院复原成四折形式。

  琴棋书画是中华文明传统文化的精髓,这套作为明代初期亲王随葬品的围棋,是目前国内出土的保存较为完整的成套围棋,非常珍贵。“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分四个部分,这套围棋在展览的第一部分“美成在久 日出东方”的后半部分展出。

  “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是我国首次举办、亚洲大家庭共同参与、通力合作的集大成亚洲文明专题展览,参展国家数量、文物数量和精致程度前所未有,是首个全景式亚洲文明专题文物展,是一次文物的盛会、文化的盛会、文明的盛会。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