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一农家院变博物馆 百余老物件留住农耕记忆

2019-01-10 11: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滨州邹平市高新街道周西村农耕博物馆位于周西村,占地300平方米,于2017年建成开放。该博物馆是由一座原始农家院落精心改造而来,院中植被未被破坏,并保持了院落的基本形态。馆内收集了老物件百余件,生产生活用具门类齐全,置身其中,仔细观察这些老物件,仿佛看到当年农家淳朴的生活,真切地感受到中国自古传承下来的勤劳美德。

  簸箩,以藤物编制,用来盛物。

  草鞋,鞋面以麻绳编制而成,鞋底厚实,可以很好地防止鞋底磨损,冬天穿着也可以有效保暖。

  结婚时的喜轿,具有特别的装饰,一般在红绿绸缎的轿围上绣些吉祥图案,如百鸟朝凤、富贵花开、丹凤朝阳、百子图等。馆藏的这顶轿子是嫁娶用,为一人坐、两人抬的喜轿。

  煤油灯,以前常用的照明工具,以煤油作为燃料,灯罩多以玻璃制作而成。

  石磨,是用于把米、麦、豆等粮食加工成粉、浆的一种机械,通常由两个圆石做成。 磨是平面的两层,两层的接合处刻有纹理,粮食从上方的孔进入两层中间,沿着纹理向外运移,在滚动过两层面时被磨碎,形成粉末。

  手摇辘轳,北方常见的提水工具,由辘轳头、支架、井绳、水斗等部分构成。

  脱壳机,可以把小麦壳给脱掉,留下麦芯,相当于现在的机械脱壳器。

  熊猫牌电视机,是过去最有名的电视品牌,也是很多人记忆里最早的电视机。

  竹篮子、木桶、铝壶,这些都是过去家里常见的生活用具,多是用来盛物、盛水。(滨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