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景区项目当年盈利 鲁商集团探路旅游新动能

2018-04-12 14:40: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打银座天蒙景区开业后,我们最忙的时候就是逢年过节,镇上游客实在太多了……”对薛庄镇党委宣传员李付昌来说,今年春节格外忙碌,原本没有多少外来人口的小镇变得异常热闹,就连平日冷清的省道,节假日也出现了堵车……

  沂蒙山银座天蒙旅游区(简称天蒙旅游区)目前已成为临沂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借助旅游区的建设,山东银座旅游集团积极发掘转型中的新动能,在产品开发、营销模式上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同时也为鲁商集团的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景区门前堵车了

  薛庄镇地处临沂西北部的费县,四周群山环绕。2011年,鲁商集团在费县开发天蒙旅游区,景区正门就设在镇上的省道旁。2016年7月,天蒙旅游区正式开业,成为国家5A级旅游区——沂蒙山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仅开业一年半,天蒙旅游区就已成为鲁南地区炙手可热的景区。山东天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天蒙旅游)提供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该景区共接纳游客140多万人次,收入1.3亿元,超过临沂其他景区,成为游客数量和营业收入的“双冠王”。

  仅开业一年半,天蒙旅游区就已成为鲁南地区炙手可热的景区。山东天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天蒙旅游)提供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该景区共接纳游客140多万人次,收入1.3亿元,超过临沂其他景区,成为游客数量和营业收入的“双冠王”。

  “今年春节,景区共接待10万游客,销售收入突破700万元。”天蒙旅游副总经理蒋永胜介绍,春节期间,景区周边因车流量较大出现了道路拥堵,这在去年同期是没有的。

  蒋永胜从事山地景区运营工作十余年,天蒙旅游区是他经历中,唯一能够在开业当年就实现盈利的景区,这一方面得益于新一轮消费升级中消费者对旅游产品旺盛的需求,同时也与山东银座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银座旅游)采用了全新的景区运营模式密不可分。

  寻找品牌运营“新动能”

  为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鲁商集团2009年决定成立银座旅游,在过去的9年中,由银座旅游运营的“银座佳悦”、“银座佳驿”,已成为全国知名的连锁酒店品牌,而建设运营景区则是头一次。

  鲁商集团一直非常重视产业结构的转调创改,特别是近几年提出将医养健康产业和旅游景区产业,作为集团产业转型的两大新重点。银座旅游根据集团要求进行探索,重点建设了天蒙旅游区和汤头温泉旅游区两个项目。

  出于打造精品景区,实现高品质发展的目的,集团首个项目选择了山地景区。

  “说起山地景区,山东最著名的无疑是泰山景区。天蒙旅游区周边的自然资源优势并不十分突出,要超过泰山景区并不现实。但我们分析市场后认为,通过品牌化运营打造新的山地景区,市场仍旧非常广阔。”银座旅游副总经理、山东天蒙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爱军介绍。

  按照银座旅游的市场研判,国内旅游市场已经越过了观光旅游、休闲旅游两个阶段,正步入体验旅游和产业链经济等特征的新阶段,新的特点则是游客对景区历史、文化和生活的体验需求更多,对运营商挖掘景区文化内涵提出了新的要求。

  “三流企业卖资源,二流企业卖产品,一流企业卖品牌” ,在朱爱军看来,新景区要想在市场中崭露头角,就必须在品牌打造上下功夫,通过品牌感染游客、带动市场,进而带动景区周边房地产、休闲、娱乐等产业发展。

  月月有活动、四季有节庆

  朱爱军介绍,在鲁商集团的大力支持和资金投入下,天蒙旅游区自建设之初就坚持高规格,聘请美国AECOM公司、北京大地风景旅游规划设计院、清华古建设计研究院等十余家一流规划设计机构,按5A级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标准进行规划设计。

  同时,在天蒙旅游区原有历史遗址的基础上,银座旅游还修复扩建了玉皇宫、望海楼等核心景区,同时依托《沂蒙山小调》诞生地等红色文化资源, 建设沂蒙山小调活态博物馆,实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

  一方面挖潜文化景观,另一方面天蒙旅游区高标准建设了部分人造景观,如从奥地利引进了全球最先进的观光索道,可直达海拔1001.2米的望海楼,同时建成了全球最长、跨度最大的人行悬索桥,全长达505.5米,横跨两山之间。

  此外,为提升天蒙旅游区的体验性,银座旅游还推出了天桥创意文化节、小调旅游音乐节、栗子美食节、祈福庙会等一些列旅游体验产品,实现了观景有特色、度假有体验、月月有活动、四季有节庆。

  借助全方位的产品设计,天蒙旅游区实现了“跨世界第一人行索桥,走江北第一悬崖栈道,唱沂蒙山小调,赏沂蒙山好风光” 的特色旅游品牌,受到了大学生、中青年及家庭亲子游客群体的欢迎。

  精品旅游擦亮“亲情沂蒙”

  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简称《规划》)中,“打造精品旅游” 占了一定篇目,成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举措之一。按照《规划》要求,将重点打造包括“亲情沂蒙”在内的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

  在“亲情沂蒙”的打造上,临沂市目前已形成了以山地景区和红色文化为主要特色旅游品牌。为打造精品旅游项目,进一步提升天蒙旅游的品牌价值,银座旅游目前正在抓紧推动天蒙旅游区二期项目建设。

夜晚的天蒙山,是一个让心静下来的地方。这里流淌的,是原汁原味的沂蒙民俗风情。

为景区配套建设的银座隽兰民俗酒店,简单至美,别有味道。

邀三五好友在此喝茶聊天、观山、望水,品人生惬意时光。

  伴随着天蒙旅游区的日益兴旺,薛庄镇村民们也变得忙碌起来,不到两年时间里,山脚下冒出了上百户农家乐和民宿,常年奔波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积极回乡。发展旅游产业让大伙尝到了致富的甜头,看得见的绿水青山,如今成了摸得到的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