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红色小戏小剧推进会将在临沂举办

2023-06-06 20:39: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6日讯(记者 焦腾 实习生 王子彦)  日前,记者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6月20日-21日将在临沂市举办全省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暨红色小戏小剧现场推进会,并启动群众性小戏小剧全省巡演活动。

  抓好新作品创作

  前期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度全省群众文艺作品创作征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以全省群众性小戏小剧创演为重点工作任务,用心用情创作和推广贴近生活、贴近时代、健康向上的群众文艺优秀作品。广泛组织进广场、进景区、进社区、进军营等基层演出,力求实现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育民。新创作小戏小剧征集和评选,将把巡演情况作为重要因素。

  做好全省调度和联动

  山东省的巡演活动已被文化和旅游部纳入全国“乡村文化活动年”重要内容,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强化调度,促进全省联动,形成规模声势。通过乡村联动推动“村村演”“乡乡演”;通过区域互动促进各县、各市创演活动的互动交流,在繁荣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互相借鉴提高。

  继续深化完善小戏小剧创演“两种模式”

  在“为群众送小剧小戏”模式中,完善政府补贴、按照“订单式”需求,以“一村一年一场戏”为主要形式,为群众上门送戏机制;在“群众演给群众看”模式中,完善文旅部门提供剧本和辅导,群众在各地“百姓大舞台”自编自演,或者扶持景区,采用市场化方式,打造沉浸式情景小剧,充实景区文化内涵,丰富游客体验的机制。

  加大督导激励力度

  结合全省巡演的“一村一年一场戏”工作将作为乡村振兴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全省2023年度16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持续强化巡回督导,确保活动效果。据初步统计,全省巡演将在2万场次以上,如火如荼的巡演活动将在全省基层营造“群众看、群众学、群众演、群众比”的浓厚氛围,打造新时代富有齐鲁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

责任编辑:王元辉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