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文冠当庭,金榜题名; 相约怀庆,祈愿祈福

2023-04-24 10:59: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泰山财经4月24日讯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龙井有一个独具特色的乡村——怀庆村,这里盛产文冠果,每年4月末至5月初,300多亩的文冠花肆意绽放,形成花海,此时正值赏花踏青时节。

  【相约怀庆村,共许祈福愿】

  位于文冠果产业基地的大柳树,树龄已达200多岁,如今枝繁叶茂,高大挺拔,被人们视为吉祥的象征。文冠花开之际,特邀本年度中考、高考生以及现场游客写下祝福语或心愿,在柳树上系上千条红丝带和“金榜题名”祈愿卡,祈愿百年树龄的大柳树可以聆听到人们的心声。

  【风水中的吉祥树--文冠树】

  万物皆有灵,植物也是同样有灵性、生命的。古代风水学认为在庭院种植花草树木具有“藏水避风、陪萌地脉、增旺增吉”的功能。因此许多中国古代古典园林虽小,但却绿荫满庭,花木芬芳。

  文冠树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在古代历史上名气很大。下至平民百姓,上至文人达官显贵乃至宫廷皇帝对它非常重视,它寓意着“官运亨通”,有着“望子成龙,文冠当庭;文官入院,金榜题名”的俗语,在诸多文人墨客笔下都对它有所记载,甚至它所结果实中的种子、叶子一度称为宫廷的“御用神油”与“御用神茶”,倍受皇帝喜爱。

  庭院风水讲究谐音,“文冠”同“文官”,相比是一点问题没有的,至于“梨树”“桑树”等就不行了。庭院风水还讲究阴阳,阳性植物应在阳光充足之处,阴性植物应在隐蔽之处。而文冠树喜阳,不喜水,妥妥的阳性植物,放在阳光充足的庭院再合适不过了。

  在古代还有种说法,文冠果是神树,文冠果木是阳木,可以避邪,驱鬼魔,牛鬼蛇神不能近身,所以在一些文冠果野生的地方,就用文冠果木刻成挂件给戴在小孩脖子上,期望文冠果保护孩子健康成长。(本网记者)

  【家庭养树,十有九富;文冠当庭,金榜题名。】

  赏花路线图:


责任编辑:刘汲静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