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维玩儿聊城”丨优质文化旅游产品采风团 走进东阿杂技团

2020-10-21 23: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1日讯(记者 刘新)聊城市东阿县,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杂技艺术之乡”,作为中国杂技发源地之一的东阿,杂技底蕴深厚。10月21日,鲁网记者跟随“六维玩聊城”优质文化旅游产品采风团来到东阿,现场欣赏东阿杂技团演员们的风采。

杂技节目《转动地圈》

  东阿杂技在上世纪50年代蓬勃发展,据统计民间有18个杂技团体,这些杂技团体活跃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把杂技艺术传播到祖国各地。当地很多村庄形成了“人人有艺、家家习武”的局面。1955年,东阿成立了杂技团,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被编入聊城市杂技团。

杂技节目《转碟》

  据季小芳介绍,他出身杂技世家,小时候就常说,长大以后有能力了,一定要回到家乡把东阿杂技团发扬光大。2006年,带着对杂技的热爱,季小芳与爱人回到家乡。200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时隔38年后东阿杂技团恢复成立。杂技团创办头一年,只收了六七个学生,经历了三年的谷底期,东阿杂技团依靠扎实推广杂技事业的态度、专业授受杂技的实力,重新竖立起人们对东阿杂技团的认可,2019年,杂技团全省的招生规模达到一百余人。

杂技节目《绸吊》

  近年来,东阿杂技团成绩斐然,杂技团秉承“继承、发展、创新”的艺术道路,相继创新推出《滑稽厨师》《蒙古风情》《转动地圈》等大量杂技精品节目,多次登上央视晚会。2018年参加第十一届立陶宛国际杂技比赛,东阿杂技团的精品节目《青花瓷——转碟》《美人鱼——柔术》荣获赛事总冠军,据介绍,这是本地县级杂技团首次在国外杂技赛场上获得奖项。

东阿杂技团团长 季小芳

  季小芳说,杂技演员艺术生涯短,吃“青春饭”不养老,所以很能体会目前很多家长,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从事杂技行业的心情。面对当下,全国范围内的杂技招生难题,他认为,有几个吸引人的因素:“‘亲情留人、事业留人、政策留人’首先,在剧团要给孩子们创造良好的氛围;其次,要教育孩子们,承担的将这门艺术传承下去的使命,把杂技当成一种艺术事业,传承下去;此外,剧团在待遇上要有科学的机制,并积极争取当地政府的政策扶持。”

  目前,东阿杂技团有学员180余名,演员60余名,杂技团在立足国内演出市场的同时,还多次受邀赴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40多个国家进行文化交流和演出,备受好评。

责任编辑:刘新
分享到:

莱芜锡雕

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第十六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上,莱芜锡雕作品“一鼓作气”荣获铜奖,也让大众眼光再次聚焦这项技艺[详细]